市纪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工作准备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13 阅读:0

10月11日下午,市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中心三楼会议室,召集参加首轮督导巡查工作的督导巡查员,围绕驻点督导巡查工作中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座谈和研讨。市纪委副书记陈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顾保红出席会议。

陈锋书记指出,首轮督导巡查工作的目标主要是发挥好三个作用,即震慑作用、遏制作用和治本作用。通过对在督导巡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的查处,起到治理一起,规范一片的作用。陈锋书记强调,在具体工作开展中,要着重做好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制定好工作方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个周密的工作计划是成功的一半。必须在方案中对工作开展的一系列事项进行明确,并随着督查工作的不断深入进行完善调整,确保工作开展的条理性、周密性。二是召开好动员大会。在被督查单位召开动员大会,直接关系到整个督查工作开展的效果,要明确好会议议程和参会对象等内容,为全局工作的开展起好步、开好头。三是查阅全相关资料。查阅资料是调查研究的重要环节,也是督导巡查的基础性工作。不仅要做到深入细致,更要做到拓宽范围。应将单位年度总结和工作计划、重要会议记录、财务资料、用人情况、固定资产购置情况、建设类合同签订情况、对外投资与合作情况、项目建设情况等8类资料全面纳入查阅范围,为后期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四是确定好访谈对象。访谈是了解被督查单位相关情况最为直接的途径之一。在访谈过程中,不仅要谈被督查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线工作人员等,更要把谈话范围拓展到属地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管理服务对象、合作对象上来。不仅要丰富访谈对象的类别,也要结合实际,创新访谈的方式方法,提高访谈的艺术水平,力争多渠道、多角度收集被督查单位的各类信息。五是开展好延伸工作。要尽力探寻不正常现象背后的原因,通过实地察看、研究相关业务单位的财务情况、深入调研等方式,不断扩充信息量,将督查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有利于工作开展的领域。六是落实好纪律保障。督导巡查人员要严守相关工作纪律,在各个环节上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廉洁守纪的实际行动投入到工作中去。

三个督导巡查组分别就具体工作开展中的细节问题进行了座谈讨论。(市纪委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