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围绕“三点”提升下访工作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2 阅读:0

“我是有话直说的,上次为村委会建房问题我就是当面跟支书提意见的,在我们村,监委会说话还是有用的。不过最近有个问题,我想趁这个机会跟你们纪委的同志反映一下……”村监委主任徐某对着通州区纪委下访的同志打开了话匣。为了让群众敢于说、愿意说,通州区纪委最近一次的下访活动以进村入户与群众单独交流的形式展开,在与群众家长里短的“唠嗑”中了解民情、挖掘线索、调查问题、维护民利。

访热点——从信访多发镇村走起

区纪委各工作室根据辖区内信访举报的特点,专门挑选群众反映多的重点镇村进行走访,通过与退休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重点信访人的一对一沟通,真实了解基层干部群众对当前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如区纪委第一工作室针对今年以来某镇信访量不断上升的趋势,对该镇信访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下访。工作人员避开镇村干部直接走进群众家中调研,切实了解村级财务管理、村监委运行、镇村干部廉洁自律、村务公开等问题。事后经专门研究分析,及时向镇村通报发现的问题,督促镇村做好整改工作。

抓重点——从重要违纪线索查起

通州区纪委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在下访过程中,有针对性地重点了解当前基层部门及党员干部在违反“八项规定”及“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纪问题,主动挖掘违纪线索,严肃查处违纪问题。如,工作组在下访时发现某村拆迁居民安置点的违章建设、冒名建房等问题较严重,对此工作组将调查核实与下访工作结合起来,专门走访了该村十余家农户,掌握了有关党员干部的违纪错误事实,现正着手对相关村干部进行立案查处。

攻难点——从疑难信访问题解起

巡回下访活动中,工作组高度重视疑难信访问题,一方面立足本职工作,严肃查办其中的违法违纪问题,另一方面加强监督追责力度,督促职能部门尽快解决诉求。如,最近第四工作室重复收到王某的举报信,对此工作室及时调查其中的违纪问题,并督促镇政府积极处理王某的其他合理诉求,同时在本次下访活动中会同镇纪委多次上门对王某进行反馈解释。最终下访工作得到王某认可,其表示愿意与镇政府进一步协调,不再上访。

    “进村入户寻线索,乡言俚语听民意。”通州区纪委有效整合信访线索与下访重点,优化下访模式,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在案源主渠道和社会维稳方面的积极作用。在为期一个月的下访活动中,工作组访遍全区所有乡镇,集中走访6个重点村居,受理各类信访举报21件,搜集重要违纪线索6条,其中立案2件,其余问题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下访工作得到基层干部群众普遍认可。(通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