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积极助推公路事业发展
来源:  阅读: 0 次   发布时间:2014/11/21 9:14:22

 

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积极助推公路事业发展

——江苏省南通市公路管理处廉政文化建设调查

近年来,南通市公路管理处在南通市纪委、监察局和交通运输局党委、纪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为动力,加强制度建设和廉政氛围的营造,打造了风清气正的廉政公路品牌,促进了公路事业的跨越式大发展。最近几年,南通公路处接连获得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先进集体、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行业、全市交通系统最佳办事单位,三次获得市级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处室,一次获得全市行风评议先进处室(第一名)。公路综合业务考核连续九年在全省名列前茅,取得业内瞩目的九连冠业绩。成为多年来南通交通系统、全省公路系统的领头羊。笔者调查发现,该处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些独特做法,成为一个助推公路主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一、加强领导,廉政文化推进紧

早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四次全会期间,党中央就及时提出了建立惩防体系、建设廉政文化的时代命题。在认真学习和思考中,该处党委深刻地认识到,大力倡导廉政文化,这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层次思考和根本性的探索,找准了预防腐败的工作支点,确立了廉政文化在先进文化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就是要使党员干部树立先进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准则,通过知识体系、言论评价、制度建设、视听传播等形式,发挥舆论风气的导向作用、价值观念的凝聚作用、指导实践的辐射作用和促进自律的约束作用,来净化和陶冶党员干部的思想情操。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处党委感到,要坚决响应上级关于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倡导,把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促进公路工作的重要抓手,融入公路工作实践,切实抓好落实。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努力开阔廉政文化教育的视野,拓展廉政文化教育思路,丰富其教育的方法和手段,通过潜移默化的熏陶,力求在全系统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为此,早在06年该处就发文部署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当时该处明确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站所、进家庭活动。该处以及所有基层单位都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成立了廉政文化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一领导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从组织上给予保障,做到领导带头,人人参加学习、讨论,人人对照检查、整改,人人接受监督、警示。

2008年7月1日,该处出台了《在全市公路系统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达标活动的通知》。为了狠抓落实,时隔10天,处党委就在已经获得2007年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的通州公路站召开现场会,以点带面,推进全系统廉政文化建设。现场会后,各基层单位热情高涨。截止去年底,如东公路站、如皋公路站、姜灶收费站、海门公路站、处机关,先后获得南通市廉政文化示范点,通州公路站再次蝉联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荣誉称号。

最近一两年,处党委和处纪委进一步把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活动摆到了公路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掀起了廉政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在近两年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里面,“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创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始终是对基层单位的一个明确要求。所以,前几年不仅该处机关申报了市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而且海安、如皋、启东公路站等基层单位也纷纷申报,并接受了纪委的检查验收。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全方位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成为公路人的一致选择。

二、营造氛围,廉政文化气息浓

先进的文化是形成先进生产力的精神源泉,通过大力营造氛围是提升全员廉政意识的重要途径。

一是发挥各种宣传阵地作用。在廉政教育活动室、廉政教育橱窗、办公楼出入口、各个楼层、显示屏等处设置了各种极具针对性和震慑力,又充满哲理和人文关怀的廉政宣传栏、宣传标语,其内容主要来自公路职工的原创,如“正道直行一路畅通,廉洁奉公一生平安”、“行车必看导向标,执法勿忘廉洁线”、“廉洁是条阳光路,腐败是座断魂桥”、“路口要竖警示桩,心中要立悟廉石”、“收费区分吨位多少,腐败没有职权大小”等公路管理警句格言均涉及公路管理的各个工作环节,创意深刻,特色鲜明。

二是在每一位干部职工的电脑显示屏上,安装了廉政屏保,不停流动显示着“公生明,廉生威”之类的廉政警句,有的是自己撰写或选择的廉政格言,让大家感受到廉政文化的耳濡目染,时刻不忘廉洁从政。

三是实行全员廉洁自律承诺,每一位干部职工均向处纪委递交廉政自律承诺书,从廉洁自律、遵守社会公德等方面进行承诺,营造了清正廉洁的工作环境和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四是搭建信息化廉政文化建设平台。顺应信息化、网络化发展潮流,发挥内部网站、显示屏等公路科技信息化设施效能,是该处搭建廉政文化建设信息交流平台的一项重要措施。利用办公楼主入口显示屏播放功能,循环播放具有公路管理自身特点的廉政警句格言,并不断的更新和不断的充实;将自行编辑、内部发行的单位廉文荐读专刊,发至每一位干部职工,并上载内部网站,向全省、全市公路系统内部动态宣传廉政文化建设进展情况,对外造势宣传,对内鞭策提高;利用内部网站开辟内网学习平台和内网《廉政文化》网页专栏,专栏内容有“廉政理论、廉政时评、廉政漫画、廉政动态,以及警示格言、典型案例分析”等,处机关干部职工与基层单位人员实行资源共享,随时登陆网站、随时浏览廉专栏、随时了解廉政文化建设进展情况、随时下载自己喜欢的内容、随时发表自己的评论,打造了廉政文化建设的信息交流平台,公路科技信息化优势得到淋漓尽致地发挥。

三、加强教育,廉政文化形式多

一是主题教育:近几年来,他们陆续开展了“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促进科学发展,改进机关作风”、“算好廉政账” “坚持廉洁从业,实践科学发展”、“践行《廉政准则》,争当勤廉表率”、“让出行满意,为党旗增辉”、“找不足、定目标、争创新、促发展”、“作风建设自查月”、“深化岗位廉洁教育”等主题教育等活动,提高了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和廉洁意识;

二是警示教育:每年通过参观南通监狱、通州监狱、市纪委党风廉政教育中心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阅读案例汇编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

三是自我教育:通过人人阅读廉政刊物,撰写廉政格言、廉政心得、廉政承诺、廉政宣誓等形式开展自我教育。其中前年510思廉日,该处集中处管干部、路政执法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的三支队伍近200人进行大规模集体公开承诺,他们分别举起右拳宣誓,宣誓词上网公示,对广大职工教育很大;

四是提醒教育: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互相提醒,积极开展廉政谈话,认真执行任前廉政谈话,发送家属倡廉信,组织职工家属签订助廉承诺书,利用该处的短信平台,发送手机廉政短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提醒教育;

五是文化教育:通过专刊、书屋、网站和在线教育学习平台,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其中内网学习平台上,该处通过购买以后上传以及网络下载等方法,上传廉政教育的影片和专题片有30多部。此外,每年,处党委都给职工每人发一本廉政或励志性的读物,例如这几年发过《作风百典》、《于丹〈论语〉心得》、《寻找安详》、《厚道》等书籍,让职工在读书之中领悟做人的道理。

六是专家教育:近几年来,他们通过邀请检察院检察官、法院法官、纪委领导、党校教授等专家学者给公路干部职工上廉政课,讲解反腐倡廉理论知识,从理论上增强廉政意识。

廉政教育活动载体的不断创新,改变了过去传统“上大课、灌输式”教育法,让大家在轻松之余受到潜移默化教育和监督的效果,在全处确立了鲜明的‘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荣辱观,营造了廉政文化建设的浓郁氛围。

四、健全制度,廉政文化保障好

一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制。每年与基层单位党组织签订党风行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并在年终与年度工作目标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评比、一起奖惩。对领导干部实行考廉、述廉制。对基层领导干部始终坚持德、能、勤、绩、廉全面考核。特别强调在年度述职时必须述廉,明确要求每一位领导干部认真对照廉政建设规定,排查问题,查找原因,对本人的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回顾,自觉接受组织、群众的监督,并对述廉情况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作为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是工程建设实行招投标制和“双合同”制。在工程建设领域开展了“建优质工程,树勤廉形象”活动,坚持工程建设公开招投标制度,严格做到50万元以上(含50万元)的工程建设项目一律进入市场实行公开招标,50万元以下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议标。处纪委积极参与工程招投标工作,派出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招投标的全过程监督,有力确保了工程招投标工作公开、公正、公平地进行。同时,为杜绝材料采购过程中的不正之风,对工程建设大宗材料全部实行了招投标制,确保工程建设用材料优质低价,此外还与中标单位签订工程和廉政双合同。最近的几年是公路工程特别多、资金量特别大的几年,但他们公路系统没有一个人出事,就是他们制度建设有成效的一个例证。

三是工程专项治理工作联办制。虽然公路建设工程绝大多数他们并不是业主单位,但作为行业管理单位,他们主动和业主单位整体联动,齐抓共管:一是深入推广应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可操作、能控制、有实效”的要求,推进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使廉政危险源防控在工程建设领域实现全覆盖;二是认真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排查的专项治理,认真部署解剖式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梳理、清理、整改,迎接上级检查,确保了不失0.1分。

四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制度。06年、08年发文推进,去年又发文明确,对各级纪委表彰的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予以奖励。例如处党委规定创建成功南通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就给予奖励2万元,极大提高了大家的创建热情。他们还积极鼓励廉政文化作品的创作,予以经费或奖励方面的支持。如皋公路站小品《亲爱的爸爸》弘扬了公路执法人员不贪小利、秉公执法的故事,在省总工会的全省职工文艺调演中获得一等奖,后被推荐到全总的全国职工文艺调演中获得银奖;处机关马国福这几年创作了大量的励志散文,给广大青少年朋友如何做人做事以很大的启发,不少文章成为各地中考、高考的试题,目前已经出版了8本书了;至于公路内网上谈人生、谈理想的散文、随笔就更多了,举不胜举。

五是加强内部管理的廉政制度。先后制订完善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重大事项的规定》、《市公路处关于印发廉政建设危险源控制暂行规定的通知》、《市公路处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廉政告知和回访工作的通知》、《关于实行廉政保证金制度的规定》》等10多项规章制度。建立中层以上干部廉政档案,开展述职述廉活动,让他们将自己所作所为交由大家进行评判。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没有制约的权力极易产生腐败,因此抓好制度建设是关键。2013年,处纪委花大力气编辑印制了《公路系统危险源防控手册》和《廉政文化成果汇编》。其中,《公路系统危险源防控手册》是囊括了所有单位、所有部门、所有岗位工作流程中的危险源和防控措施,是公路系统历史上第一本带有长效管理意义的制度汇编,目的是通过制度管理人、约束人、激励人,促使各项工作步入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

五、围绕中心,廉政文化成效好

该处的廉政文化建设与公路中心工作结合紧密,公路文化与廉政文化建设结合紧密,廉政文化已融入单位的公路建设、养护监管、路政执法、内部管理等具体工作中,有力地助推了中心工作开展和单位健康发展,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具体表现为:

一是公路建设更快,发展质态更好。仅仅“十二五”期间南通干线公路建设总投资超过300亿元,超过建国以来至“十一五”期间的总和。以一级公路为主体的“五横五纵一环”干线公路主骨架加速形成,市到县全部实现一级公路连接,成功打造市到县一小时交通圈。目前,全市公路总里程达17474公里,公路密度由“十五”末的171.7公里/百平方公里提高到218.4公里/百平方公里,二级以上公路占全社会公路总里程比重达15.8%,构建了一个总量充分、密度超前、覆盖全市的公路网络。为南通市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基础支撑。

二是服务意识更强,服务效果更好。全处上下,特别是执法部门、窗口单位在巩固过去的延时服务、限时服务、便民服务等一系列措施的同时,又贴近工作实际推出新举措,受到管理相对人的好评。比如,路政审批窗口把所有的行政许可项目都制订了范本,提供给当事人参考;同时把所有的许可项目都搬到外网上,明确每个项目申报所需的资料,并提供有关的表格供下载,大大方便了管理相对人。去年,该处推出了路政许可“三预制”,就是路政许可网上预约、巡查预告、上门预审,并实行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这种超前服务,获得了人民群众和主管部门的好评,也让南通路政始终走在江苏前列。

三是廉洁意识更强,干部队伍更好。在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活动中,通过深入开展制度保廉,宣传倡廉,家庭助廉,行为践廉、群众督廉等方式,有效促进干部廉洁自律。同时提出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水平要有新提升,并签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去年开展的深入岗位廉洁教育中,全处干部依照各岗位的权力职责、权力风险,划分了各自岗位的廉政风险等级,人人填写了《岗位廉政风险教育预控表》,形成完整的廉政风险预控资料。去年12月他们还大张旗鼓地积极开展了廉政文化成果展示月系列活动,集中在12月份开展了廉政教育课好教案评比活动、廉政教育学习好心得评比、廉政教育学习心得交流会、廉政文化风采好展板比赛、廉政好格言评比、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好制度评选活动、廉政建设好论文评比活动,效果很好,交通局也予以了转发。通过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建设,他们公路系统干部队伍的廉洁意识更强,近两年违纪违规现象大幅减少,而先进模范人物大量涌现,有不少人物事迹得到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如全国交通行业先进工作者李淑娥、全国交通行业青年岗位能手薛红军、全国交通行业执法标兵陆晓丽、市级以上劳模陈宁、吉家兵、濮中连、徐如林等等。

四是获得品牌更多,行业形象更好。廉政文化建设促进了公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促进了行业形象的大提升,锤炼了一支能干事、不出事的队伍。南通市公路管理处,现在已经成为全省公路系统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近几年来连续获得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先进集体、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先进集体、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党建工作示范点、全市交通系统最佳办事单位,连续6年被评为省、市文明行业,其中省、市文明单位分别占全市交通系统的1/2和1/3;实现了江苏省交通系统文明公路处、文明公路站、文明收费站、文明路政大队“满堂红”,所有基层单位窗口均获南通市“诚信窗口”称号;省、市“青年文明号”21个,“巾帼示范岗”、“工人先锋号”17个。海安公路站“公路使者”服务品牌获得了海安首届群众满意服务品牌称号;市区公路站“公路志愿者群体”被表彰为“南通市第32届文明新风典型”、“南通市人民满意基层站所”“江苏省交通系统工人先锋号”和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十大服务品牌。南通公路处廉政文化建设的知名度蜚声系统内外,并被中国交通报、新华报业网、中国公路网、市纪委《方圆》杂志等业内外重要媒体进行过大篇幅的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