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中心狠抓窗口工作人员“庸懒散、不作为、乱作为”监督检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27 阅读:0

自8月底全市范围内开展“庸懒散、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行动以来,中心纪检组监察室牵头,通过受理投诉、案卷评查、明查暗访、制度完善、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对政务服务大厅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各进驻单位和窗口开展专项督查工作,从严整治违规违纪行为,用刚性制度和严格问责确保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一是组织各窗口开展 “四查四看”活动(即查工作职责,看是否具备履职能力;查工作质量,看是否坚持高标准;查工作态度,看是否强化服务意识;查工作纪律,看是否遵守规章制度),在此基础上加强日常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办,屡犯不改或明知故犯的,进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二是对54个窗口273个受理审批服务事项(案件)开展案卷评查,加强对“许可、审批、监管”三类事项办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借助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宣贯和中期评估契机,强化各窗口办件规范操作,切实做到以标准管理服务,以标准规范服务。三是修改完善窗口管理有关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窗口服务工作规范,制定了重点事项督办交办、行政服务处处务会议等内部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四是委托第三方开展“庸懒散、不作为、乱作为”专项千人大回访群众满意度测评,征求办事企业和群众对窗口服务质态的评价,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办理情况的跟踪问效。五是邀请作风监督员通过现场查看、电话咨询、随同办事和模拟办事,检查首问负责制、一次告之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处理了2起工作纪律欠佳、执行力不强、不符合中心窗口行为规范的个人,起到良好的教育、警示、约束作用。

窗口“庸懒散、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行动使中心工作人员精神状态得到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机关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深化。中心成为全国标准化98个试点单位中第一个顺利通过中期评估的部门,并得到专家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