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访谈介绍

如皋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蔡忠



访谈主题:
  学习贯彻“两个全会“精神
全面落实“主体监督责任“

嘉宾简介:
  蔡忠,男,1968年7月生,汉族,启东人,省委党校研究生文化程度,199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如皋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访谈时间:2014年12月19日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江海清风网站的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如皋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蔡忠,来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就“学习贯彻两个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纪委监督责任”话题与网友们进行交流。蔡书记,非常欢迎您的到来!

【蔡忠】:谢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蔡书记,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纪委三次、四次全会多次强调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那么您对落实“两个责任”有怎样的理解和认识?

【蔡忠】: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廉洁政治的重要抓手,打老虎、拍苍蝇、纠四风,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对于“两个责任”,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加以理解:

首先,明确“两个责任”是管党治党的一项创新举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 “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其次, “两个责任”是对《党章》的回归。党章总纲规定,各级党委要整体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等五大建设,这实际上就明确了党委的“主体责任”;党章同时明确:纪委在党委领导下工作,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落实“两个责任”,实际上对《党章》规定作了进一步细化,体现了中央依规依纪管党治党的思路。

第三,提出并落实“两个责任”还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在我们具体实践中,一些地区和单位还存在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不清、分工不明的现象。在党委方面,一些党委以支持纪委工作来代替落实主体责任。在我们纪委层面,有些纪检监察组织过多地参与各种议事协调机构,甚至代办主责部门的业务工作,存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以及“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地”的现象,影响了监督的效果。明确“两个责任”,对纪委而言,我们的责任更大了,担子更重了。要求我们纪委厘清职责、精准定位、回归主业,管好自己该管的事,把不该管的事交给主责部门,从直接参与职能部门的工作转变为对职能部门检查行为的再检查、对监督行为的再监督。杜绝“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现象,保障纪委监督的权威性。

【主持人】:听了蔡书记的介绍,我们对“两个责任”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您提到了那是创新举措、党章的回归以及有现实的针对性。那么我们如皋纪委在落实监督责任方面有哪些做法呢?

【蔡忠】:好的。如皋市纪委认真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以创建南通市“三清”示范区为目标,以打造“惩腐护航”等六大品牌为抓手,结合我们如皋实际,着重从六个方面推动监督责任落实。

一是细化任务分解,形成齐抓共管构建惩防体系的强大合力。我们积极协助市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工作,牵头制定《惩防体系建设暨创建南通“三清示范区”工作项目及任务分工方案》,实施层级管理,将惩防体系建设细化分解为四大项159项具体任务,分别落实了25个牵头部门和37个协办部门,分项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形成了惩防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是落实“三转”要求,推进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对外,我们清理退出议事协调机构。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由原来的144个大幅缩减为21个,保证工作精力向“监督执纪问责”这个主业集中。对内,我们调整内设机构。将党风室、纠风室合并为党风政风监督室,将执法室、效能室合并为执法效能监督室,同时我们还增设了预防腐败室和纪检监察三室,将人员和编制向办案、向监督一线倾斜。调整之后,一线监督执纪人员超过全委人员的60%以上。

三是我们制定责职权力清单,让监督责任落地生根。我市在南通地区率先出台了《纪检监察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办法》,以权责清单的形式明确纪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党的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监管“三重一大”事项、监督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等五个方面22项具体监督责任,明确了纪委处理来信来访、开展巡察督查、约谈和诫勉谈话、查处违纪违法案件、重要情况报告等五大类24项监督保障措施,明确了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监督责任的五种追责形式。这既为全市各级纪检组织正确、规范履行监督责任提供了依据,又强化了评议、考核、追责,推动监督责任落到实处。今年以来,我市已经对两名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镇(街道)纪委书记进行了问责追究。

四是强化办案执纪,维护群众利益。我市高度重视查办案件工作,打造了“惩腐护航”特色品牌,连续多年被评为南通市案件检查工作先进集体。近年来,我们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常态化开展书记接访、领导下访、工作室巡访等“三访”活动,着重查处群众反映集中的工程建设、搬迁安置、社会保障、惠农资金、作风建设等领域的案件,切实维护了党纪国法的严肃性,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

五是强化监督检查,大力纠治“四风”。我们抽调20多名精干人员组建作风效能建设办公室,常态化开展明查暗访。组织政风行风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成立七个专项督查组,对公款吃喝等问题开展地毯式督查。创新开展媒体问政活动,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公开曝光,让一把手当众接受媒体质询,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位,把压力传递到位,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今年我市市级机关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36%;会议费用同比下降21%;公款出国境费用下降61%;公车费用下降25%。

六是创新制度机制,提升监督检查的质态。我们在全市推广实施监督检查四项制度。一是公开公示制度,广泛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强化监督检查的针对性。二是签字背书制度,严格要求检查人对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客观性负责,强化了检查人员的责任担当意识。三是跟踪回访制度,对问题整改、建议落实等情况组织进行回访,对整改不到位或弄虚作假、拖延不办的,严肃问责。今年以来,我市对社保资金运行等6个项目进行回访,对2名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四是建立监督评议制度,对监督检查行为进行规范,对监督检查人员进行约束,防止“灯下黑”的问题。该做法被江苏省纪委以专刊形式在全省介绍推广。落实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如皋市纪委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但距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始终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切实将监督责任履行到位。

【主持人】:蔡书记,听了您的介绍,我们能够感受到如皋市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步子很稳、措施很实、效果很明显,也形成了自身的特色。最近,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及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相继召开,对依法治国作出了重大部署,对党风廉政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蔡书记,我想请您再谈一谈,如皋市纪委在贯彻落实“两个全会”精神,更好地推动纪委监督责任落实方面还有哪些思路和打算?

【蔡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的意义。应该说,中央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与之前的历次全会是一脉相承的。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讲,贯彻两个全会精神一方面要把依法治国的理念贯彻到反腐败斗争实践中去;另一方面是把中央和中纪委历次全会提出的战略部署逐一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结合如皋实际,下一阶段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领会全会精神。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贯彻落实“两个全会”精神的前提是学会、学懂、学透全会精神。我们将通过多种形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全面、系统学习两个全会精神。重点学习领会党是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科学论断,学习领会“依据党章从严治党,根据宪法治国理政”的法治理念,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自觉意识,真正把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运用法治思维,保障党纪法规执行。我们将立足我们如皋实际,针对监督检查和查办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相关制度,堵塞漏洞。目前,我们正着力加强工程建设标后监管、政府性投资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体系建设,以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贪腐案件易发高发的态势;根据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对已有的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全面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防止利益冲突;加大法规、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把制度的笼子编得更密、扎得更紧,保障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战略的有效实施。

三是深入推进机制改革,建立落实监督责任的长效机制。我市将在市委和上级纪委的统一领导下,着力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两个为主”要求。落实纪检监察派驻监督全覆盖,采用单独派驻和归口派驻的方式推动党群、政府部门派驻监督的全覆盖。进一步落实如皋市委提出的镇(区、街道)党委、纪委向市委、市纪委定期报告工作,党委、纪委书记定期报告“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双报告”制度,推动镇区基层“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四是加大办案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党纪国法的权威和生命力在于执行。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两个全会”精神就必须加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力度。我们将强化室室办案的理念,形成查办案件工作合力。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协作、合作,将反腐败斗争纳入法治轨道。坚持对腐败现象的零容忍,坚持抓早抓小,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治病树、拔烂树,不仅要架起法纪的高压线,更要通上高压电,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一案五报告”制度,深刻剖析发案原因,强化案件警示教育,督促发案单位规范整改,堵塞制度、管理漏洞,更好地发挥查案治本功能。真正履行好纪委的执纪监督问责职能,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最后,借此机会,也感谢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对如皋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注和关心,也欢迎大家对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监督。

【主持人】:听了蔡书记今天的介绍,让我们对如皋市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措施和思路也有了较为清晰和全面的认识。我们也期待着如皋的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能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非常感谢蔡书记今天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也谢谢网友们对本期节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访谈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