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 坚持“一案双查”倒逼责任落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04 阅读:0

 

“洋口镇辖区内发生建筑工程伤亡安全事故,镇分管负责人未按上级要求制定相应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负有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岔河镇存在教师长期“吃空饷”,镇教办主要负责人监管失职,负有领导责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这是如东县坚持“一案双查”倒逼责任落实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如东县纪委监察局按照《如东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项目及任务分工方案》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强化执纪问责,在查办案件中,坚持“一案双查”,既查违纪违规的人和事,又追究分管或主要领导责任,促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既查个案问题,又查共性问题,促主管部门“主动担责”。这样使查办案件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到目前,全县已有20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履职不力、监管失职、工作缺位受到问责处理。

在用好“一案双查”的同时,如东县注重剖析发案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管,以案促廉,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今年以来,已对发案单位下发整改监察建议书28份,提出应该整改的事项31项,帮助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10余项。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案例汇编》,让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同时,对办案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早约谈、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小问题发展成违纪问题。(如东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