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检企共建”合作机制 打造惩防体系建设新平台
来源:  阅读: 0 次   发布时间:2014/9/28 11:32:09
  8月27日上午,“检企共建”启动仪式于中远川崎有限公司8楼会议室举行。南通市检察院与中远川崎等10家中远集团驻通企业签署《“检企共建”预防职务犯罪备忘录》,启动“检企共建”合作机制,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纪委副书记王小红出席“检企共建”启动仪式并讲话。她指出,“检企共建”这一创新举措开创了我市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路径,同时也打造了惩防体系建设新平台,值得全市其他企业学习借鉴。启动仪式由中远川崎公司纪委书记杨易川主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志凯、中远船务集团纪委书记张清海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王小红副书记强调,做好“检企共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关键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检企共建”与开展创建最廉洁企业活动相结合,着力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道德防线上下功夫;二是把“检企共建”与推进完善企业内部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着力在形成国资监管合力上下功夫;三是把“检企共建”与开展企业作风效能监察相结合,着力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上下功夫;四是把“检企共建”与加强企业经营管理相结合,着力在提高企业综合效益上下功夫。
  
  王书记指出,“检企共建”是加强惩防体系建设的新载体,要结合实际,创新机制,注重实效,着力建立和完善企业党员干部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长效机制。一要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干部职工不想腐的机制。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及宗旨教育、党纪法规教育、道德诚信教育,增强广大职工廉洁从业意识。要依托“检企共建”实现检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市经信委纪检组也要及时跟进、超前服务、积极协调,市纪委将为驻通国企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洁教育提供一切便利和大力度支持。二要保持严格的问责态势,努力构建干部职工不敢腐的机制。中远集团各驻通企业纪委要以“检企共建”为契机,坚持抓早抓小,主动对接检察机关以及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关口前移,强化监督,建立完善科学的职务犯罪预防机制,针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应及时查处,坚决问责。三要加大源头预防力度,努力构建干部职工不能腐的机制。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建章立制推进源头防腐,有效堵塞各种管理漏洞,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廉洁经营。她强调,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全力保障国有企业风清气正。
  
  启动仪式上,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委李建国介绍了“检企共建”合作内容,中远川崎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韩成敏作表态发言。市纪委派驻经信委纪检组长徐国新,崇川区、港闸区、海门市、启东市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中远集团驻通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市纪委法规室、市纪委派驻经信委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