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举报信到感谢信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28 阅读:0
  “我们素昧平生,但我心中的活菩萨是纪委……”,这是南通市城南新村住户陈锦祥写给南通市纪委感谢信的开头语。老陈何以将纪委比作“活菩萨”?事情还得从陈锦祥今年4月上旬给市纪委原副书记徐珉南的一封举报信说起。 
  陈锦祥信中反映了自己的郁闷之事:他所住本市城南新村某幢的住房系其母亲杨巧贞优惠购买的,其父亲早年去世,母亲也于1996年离世,他共有兄弟姐妹5人,2007年12月该房产经某公证处公证,4个兄弟姐妹放弃继承权,由他继承,但此后在办理房产过户中却不顺利。市房产交易中心要求其必须再做一份岳父母放弃产权的公证,才能办理产权过户手续,此事一拖就是几年时间。让陈锦祥十分不解的是,妻子在世时并未分到其父母的房产,而我继承自己母亲的遗产,为何岳父母也有继承权?徐珉南对来信非常重视,迅速转交信访室办理,并提出明确要求。 
  经向市房产交易中心了解,陈锦祥与兄弟姐妹的公证虽然是在其妻子去世后(2007年5月去世)进行,但按照《物权法》《继承法》《婚姻法》等规定,陈锦祥的继承应从1996年其母亲去世时间开始,因此,陈锦祥继承的房产属于其夫妇共同财产,妻子虽去世,但其父母也是遗产的第一顺序继承人,如果陈的岳父母放弃,就必须再做一份公证书,才能依法办理房产继承过户手续。信访室的同志决定找陈锦祥面谈,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4月23日上午,陈锦祥早早就来到市信访接待中心纪委接待室。他难过地说,由于其子患尿毒症,目前靠透析维持生命,家里已一贫如洗,如再做一次公证,高额的费用是他家所不能承受的,况且自己身体也不好,需长期服药才能控制高血压症。 
  陈锦祥的叙述触动了信访室同志的情感,虽然他反映的事情不属于纪检监察受理的范围,但这个普通的特困家庭需要有人来扶一把、帮一下,让其感受到社会上还有人在关心他们、还有人间温暖,特别是来自党和政府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信访室的同志随即与市司法局、房管局取得联系,得到了司法局和房管局纪检组高度重视,最后在办理收费上按有关规定给予了优惠照顾。当市纪委信访室的同志将相关手续送到陈锦祥家时,他感动得热泪盈眶。 
  “你们给我送来了春风,使我重新树起了生活的信心。”这是陈锦祥感谢信的结束语。 (市纪委信访室:顾昌俊 朱美芬 张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