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问题查找 推动责任落实 强化整改到位 海门市纪委“五步法”建立作风督查长效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28 阅读:0

       今年以来,海门市纪委监察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化提升以“查找问题、落实责任、督促整改、严肃问责、通报曝光”为内容的作风效能问责“五步法”,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切实查找问题,勇于解决问题,促使全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和执政为民理念,大兴为民之风、务实之风。

  强化监督,查找问题。该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机关“作风大改进、效能大提升”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提供了有效抓手和强大动力。为此,市纪委监察局、市效能办牵头组成了三个作风效能明察暗访组,对全市所有乡镇园区和市直部门的作风效能建设情况开展全面和长效性的督查,在督查中发现了机关干部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看电影视频、吃瓜子闲聊、公车私用、仪态不佳、上“淘宝”、打瞌睡、看小说、工作扯皮推诿、对待群众态度生硬粗暴等一系列问题。为提升工作实效,该市纪委监察局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建立了作风效能督查管理系统,系统遵循“五步”流程,明察暗访组发现作风效能方面的问题,即时固定证据,第一时间上传系统,生成督查事项编号,市效能办根据办理进展依次填录落实责任、督促整改、严肃问责、通报曝光情况,全部流程结束,事项才能完结,确保发现的每起问题都能做到责任到位、处理到位、整改到位、通报到位。

  分析原因,落实责任。发现机关工作人员纪律观念淡薄、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后,该市对照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发现的每一起“庸懒散”问题都认真查找分析三个方面的原因,落实三个方面的责任:一是落实当事人的直接责任。违反作风效能建设的根源在于少数机关工作人员思想松懈,表现在对工作缺乏敬业的感情,对工作麻木不仁,冷淡厌烦,责任性不强,要求不高,得过且过,应付了事,马马虎虎,工作纪律散漫,上班无所事事,随心所欲。二是落实单位班子的主体责任。作风效能建设的主体责任在领导班子,尤其是班子的主要领导,出现的作风效能方面的问题与单位领导对作风效能建设重要性长期性认识不够、日常管理不到位、干部教育不到位密切相关,因此单位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本单位出现的作风效能方面的问题必须承担领导责任。三是落实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一些单位内部的监督管理制度还有所欠缺,没有形成从内到外的监管体系,乡镇和部门的纪检监察组织,必须要切实履行起作风效能建设的监督责任,监督不到位,也必须承担责任。

  督促整改,巩固成果。发现问题后,市效能办就向责任单位发出作风效能整改通知书,要求各责任单位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把整改工作纳入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中,围绕树立机关良好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水平,制定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和办法。同时,该市还以三大整改活动为抓手,推动机关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速。一是改进个人作风,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发送征求意见函、交心谈心等方式,全面排查个人、科室和部门在服务群众、依法行政、作风效能、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建立问题排查登记和销号制度;二是促进部门提速,对现有行政服务项目进行流程再造,裁冗余、减环节,突出效率;三是解决疑难诉求,准确定位部门职能,厘清各政府部门的职能边界并建章立制,破除死循环。

  严格问责,禁令生威。该市对发现的违规行为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做到及时查处,坚决予以整改,今年以来,共对违反作风效能建设相关规定的32名人员全部予以了责令书面检查、诫勉谈话、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等处理,对3名涉及违反党纪政纪的人员进行了立案查处。同时实行“一事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违规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市纪委对29名在本单位作风效能建设中领导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追究了领导责任,对相关监督不力的乡镇纪委书记、部门纪检组长也进行了问责。通过严厉问责,在全市党员干部中传递这样的信号:任何违反规定,脱离群众、行为不正者必将咎由自取,受到严惩”。

  通报曝光,形成震慑。为切实达到整风肃纪的目的,该市实行“每天一督查,每周一通报”,将处理的违规违纪情况在全市公开通报,以达到以儆效尤的效果,让观望者、心存侥幸者忌怕三分,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通过对顶风违纪者的严肃处理和公开曝光,受到了干事干部的欢迎,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结合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老百姓看到了党员干部在执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上的决心和信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该市把“作风大改进、效能大提升”作为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工作,建立“五步法”长效机制,对发现的作风和效能方面的违规行为做到及时查处、及时整改、及时通报、及时曝光,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坚决纠正“四风”,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一心一意干工作,集中精力谋发展,推动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勤廉形象进一步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