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如东县政务中心播撒廉洁种子收获清廉政务
来源:  阅读: 0 次   发布时间:2014/9/28 14:43:48
  一走进江苏省如东县政务中心,镌刻在大型石牌上的“政清务廉”便映入人们的眼帘,一股清纯清新之气扑面而来。追求政清务廉,共筑清廉之梦,该中心一直践行着、诠释着。
  
  培育文化以理念为先。处处张贴具有自身特色的廉政宣传标语、书画、格言警句,种植清风林。建设廉政文化走廊,并保持正常更新,传播中心廉政思想,展示中心廉政文化建设成果。张贴县内名人廉政字画,制作人生格言墙和党员廉政承诺墙,利用电子显示屏和多媒体系统滚动播放。自主设计安装图文并茂的廉政屏保。在重要时间节点,利用中心短信平台和办事大厅LED显示屏,自行编发廉政短信。在中心网站设立廉政文化专栏,保持栏目内容正常更新。探索开通“政清务廉”微博,并链接到中心外网。布置廉政图书室,拓展党员干部学习空间。通过内网发送廉洁过节倡议书、转发廉政亲情信、选发家庭不廉典型案例、发送电子廉政贺卡,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开展以廉政为题材的文学、书画、摄影作品比赛,组织撰写廉政家书,征集原创的廉政家训、微小说、微散文、微故事、微短信等,并进行展示、评比和表彰。举办廉政文艺表演赛和以“政清务廉”为主题的廉政辩论赛,就“政清务廉与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等热点话题展开激烈辩论。
  
  培育文化必须从思想入手。该中心持之以恒开展廉政主题教育、党纪法规教育和警示教育,牢固确立立党为公、政务为民服务理念。开通廉政之声广播,利用LED显示屏和多媒体系统播放廉政公益广告、廉政短片、微电影、微动漫,举办廉政知识讲座,组织廉政知识考试,参观反腐倡廉成果展和廉政文化景观,开展廉政承诺签名。组织开展公职人员腐败心理指数测试,制定实施道德诚信指数测评办法,修订完善《服务手册》。完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制度、组织协调制度、分析评议制度、督查考评制度以及相关保障制度,形成廉政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坚持述职述廉制度,接受群众监督。执行诫勉谈话制度,全面启动以任前谈话、定期谈话、诫勉谈话、警醒谈话为主要形式的预警促廉机制,做到常敲廉政警钟。创造性地开展“5.10”思廉日和算账教育月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办情境党课,织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将党课从会议室移到法庭。举办廉政法规培训,并与个人考核相挂钩。举行“道德诚信我先行”“我眼中的政务人”网上大讨论和征文活动,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党员示范岗”、“十佳诚信窗口”、“清廉示范岗”评选活动,增强思想免疫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培育文化理应拓展传播途径。该中心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平台等优势,大力开展廉政文化传播活动,着力提高廉政文化的覆盖面、渗透力,力求图文结合、声情并茂,做到电视有像、电台有声、报纸有文、网络有点。通过如东广播电视台宣传报道“政清务廉”主题辩论赛和才艺表演赛以及倡廉颂廉典型,用以引导和激励干部群众。认真做好《896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各项工作,每年主要领导都走进“896”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听取群众呼声,帮助百姓解难,密切党群关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征集创作岗位廉政情景剧剧本,在文艺表演活动中,努力创作、编排、穿插宣传政务服务工作者廉政勤政的戏曲、舞蹈、小品,营造倡廉思廉社会风尚。充分利用中心内外网络平台,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提高网络宣传影响力。制作与政务服务相关的廉政公益广告,利用多媒体系统滚动播出。通过立体式、全覆盖、多样化的节目渗透,提高文化渗透力,形成鲜明的政务服务特色。
  
  文化培育的成功与否关键看成效。该中心积极倡导为政规范、公正、务实、廉明的从政理念,不断推崇服务便捷、周到、廉价、干净的服务理念,大力培育弘扬政清务廉文化,有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搬迁后无一例犯罪案件、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以及行政败诉案件发生,建设起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优秀政务服务队伍,进一步优化了县域投资服务环境,树出了“十佳服务品牌”、“十佳服务窗口”和“十佳服务能手”,连续获得“人民满意机关”称号,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赢得省内外同行竞相前来学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