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汇聚南通研讨“权力制约与制度建设”
来源:  阅读: 0 次   发布时间:2014/9/28 15:00:43
  10月26日,由中共南通市纪委、南通大学主办,南通廉政研究中心、《廉政文化研究》杂志社承办的“权力制约与制度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中国纪检监察报社、教育部监察局、江苏省纪委、江苏省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来自全国反腐倡廉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高校的学者代表、会议征文获奖代表、纪检监察干部以及新闻媒体等近百人汇聚我校,围绕“权力制约与制度建设”进行深入研讨。
  
  中央纪委监察部驻教育部纪检组副组长徐开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权力制约与制度建设”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体现了江苏省纪委、南通市纪委和南通大学对廉政理论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契合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富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徐开濯指出,在反腐倡廉理论研究的实践中,要始终坚持以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为核心,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坚持以理论创新引领反腐倡廉的实践创新;坚持为廉政理论研究提供服务和保障。要加强教育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力量、高校廉政研究力量和相关研究学科的力量;搭建好联席会议和研究片组平台、廉政研究项目平台和决策咨询平台。徐开濯强调,高校在廉政理论研究领域具有人才和学科的优势,深入推进高校的廉政理论研究要坚持把握理论方向、密切联系实际、遵循学术规范。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将为深入开展廉政理论研究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做好管理和服务。
  
  省纪委副书记黄继鹏肯定了南通市和南通大学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推出的创新举措和取得的新突破,盛赞南通市纪委与南通大学合作成立南通廉政研究中心是我省高校与纪检机关合作开展理论研究的典范。黄继鹏指出,权力制约是防治腐败的基础,制度建设是制约权力的关键。加强权力制约与制度建设,必须坚持法律与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必须坚持公开用权、民主监督,必须坚持创造有利监督的体制机制环境。他希望南通市进一步发扬“包容汇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继续开拓创新,为南通经济社会的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为全省反腐倡廉建设提供更多新鲜经验。
  
  校党委书记顾晓松致欢迎词,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办学定位、办学理念、价值追求以及廉政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顾书记指出,高校肩负着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肩负着传承文明、引领社会发展的历史责任。在高校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及其理论研究,有利于进一步普及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现代大学精神文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内涵建设水平,引领全社会形成良好风尚。高校理应发挥人才密集、智力密集的优势,在加强廉政建设与理论创新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南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庄中秋结合南通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论探索和实践,作了题为《创新设计制度发力 切实推动权力文明建设》的主旨报告,介绍了近年来南通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始终坚持高点定位、统筹谋划的理念;始终坚持循序渐进、科学构建的原则;始终坚持强化监督、以制束权的方法;始终坚持持续推进、系统实施的路径,努力把权力运行置于阳光之下,对于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压缩腐败的空间发挥的重要作用。庄中秋在报告中指出,权力与制度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命题。要形成权力约束,必须突出加强制度设计;要强化权力监督,必须严格推动制度执行;要防范权力风险,必须应时加固制度体系;要构建权力文明,必须营造遵从制度文化。
  
  中国纪检监察报社社长李本刚和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南通廉政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包心鉴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和《以积极的政治改革和完善的制度建构遏制腐败》学术报告。李本刚根据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讲话精神,着重阐述了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包心鉴分析了中国当前严峻的反腐倡廉建设形势及其形成原因,深刻阐述了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遏制腐败现象,必须要以积极的态度和果断的措施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完善制度建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南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臧乃康教授、河南省社科院政治与法学研究所所长闫德民研究员、武汉大学政治文明与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崇胜教授、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方世南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廉政研究所副所长李景平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增田教授等分别做学术交流发言,围绕中国高校治理结构创新、防止利益冲突、地方行政权力制约法制化、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党务公开与权力文明、网络环境下构建权力的整合制约机制、行政问责制、对“一把手”进行权力制约和监督等问题进行热烈的学术交流。
  
  此次研讨会以“权力制约与制度建设”为主题,面向全国开展征文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应征论文126篇。经全国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6篇、优秀奖15篇。南通大学吴延溢的论文《逻辑、规范与经验:权力监督的宪法之笼》获得一等奖。江苏省教育纪工委书记蒋吉生,校长袁银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礼宾出席研讨会。南通市纪委副书记王小红主持研讨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