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立体式教育聚生“四大效应”
来源:  阅读: 0 次   发布时间:2014/9/28 15:04:36

      今年以来,海门市纪委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采取警醒式、专题式、主体式、互动式教育,狠抓干部岗位廉政教育,增强干部心系群众、勤廉为民意识,以自觉自醒的态度查纠“四风”突出问题。

  警醒式教育,聚生震慑效应。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统筹抓好警示教育。对部门、乡镇“一把手”,管财、管物等关键岗位干部,组织实地参观看守所、听取涉案对象人员现身说法,警醒干部廉洁履职、依法行政;对一般党员干部,通过分层组织观看以我市案件为题材的《赌向深渊》、《阳光下的黑幕》、《拆迁系统警示教育录》等专题警示教育片,通报全市多起违反作风规定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件,形成震慑、触及思想;由市纪委常委到联系片区乡镇、部门开展群众身边腐败案件宣讲活动,扩大警示面。今年以来,共举办全市性警示教育大会3次,参观市看守所6批800多人次,到乡镇巡回宣讲腐败案例3场次,全市5000余名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警示教育。

  专题式教育,聚生引导效应。制定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轮训计划,实现廉政学习制度化、集中教育定期化。依托党风廉政教育中心主阵地,我市每月组织一期廉政教育培训班,通过考廉、思廉、诺廉、说廉等多种形式,对全市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开展反腐倡形势教育、勤廉履职教育,增强领导干部的防微杜渐意识。

  主体式教育,聚生规范效应。广泛开展“我的岗位、我的风险”情景案例交流会、岗位廉政教育案例专题学习会、岗位风险防范大讨论等活动,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围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等内容,组织单位“一把手”每月定期上廉政党课,增强干部岗位风险意识;针对不同层次、年龄、经历的干部在进岗、轮岗、提拔、离任的各变动环节中,易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有效的廉政谈话,让廉洁教育贯穿干部成长过程。

  互动式教育,聚生能动效应。以廉政文化“六进”为目标,以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为抓手,采用生动形象和喜闻乐见的载体、品种、风格、形式,弘扬廉洁从政的价值主题,寓教于理、寓教于文、寓教于乐。大力开展廉政桌面及屏保征集、反腐倡廉知识竞赛、任前廉政考试、廉政文艺汇演、“一把手话勤廉”电视访谈等多样活动,10000余名干部参与话廉、写廉、考廉;充分运用标语、墙报、宣传栏、廉政书画作品展、廉政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共展播廉政公益广告40多件、举办“电视问政”访谈节目2期、新建廉政文化示范点14个,发送廉政短信20余万条,制作廉政教育警示片3部。

  通过实施立体化岗位廉政教育,聚生“四大”效应,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宗旨意识、自律意识、法纪意识、执行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执行能力、办事效率大幅提升,形成了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优的良好氛围。(海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