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访谈介绍

南通市教育局局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郭毅浩



访谈主题:
  学习贯彻“两个全会“精神
全面落实“主体监督责任“

嘉宾简介:
  郭毅浩,男,汉族,1966年7月出生,江苏南通人,1988年8月参加工作,1986年4月入党,大学学历,硕士学位。现任市教育局局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访谈时间:2015年1月27日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走进“学习贯彻两个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主体监督责任”在线访谈。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毅浩。郭局长您好,欢迎您的到来!

【郭毅浩】: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尤其强调了党委的主体责任。今年8月,中共南通市委为此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郭局长,您同时也是市教育局党组书记,请问您对党委的主体责任是如何理解的?

【郭毅浩】:主体责任是一个全新的提法,用中纪委王岐山书记的话来讲,就是各级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我理解是六个字:负主责、当主角。具体来说,党委的主体责任包含领导责任,还包含直接责任。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党委既是领导主体,又是落实主体、工作主体。既要坐镇指挥、谋划部署,又要身体力行、直接参与。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承担起“既挂帅又出征”的责任,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这都是中纪委的要求。务实地抓作风建设、抓严明纪律、抓惩治腐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我们的教育涉及国计民生、千家万户,联系群众最为广泛,服务群众也最为直接。在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办好南通人民满意的教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守土有责、勇于担当的意识,把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抓出成效。

【主持人】:郭局长,市教育局党组近几年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做了哪些主要工作?

【郭毅浩】:教育局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方面主要是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我把它概括为四个抓:一是抓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首先从局党组做起,以上带下。我作为党组书记负总责,各位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处室分管单位具体负责,层层来传递压力,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我们局党组带头加强作风建设,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查摆出的16大项“四风”问题,局党组逐条研究整改措施,党组成员分别牵头一抓到底。二是抓思想教育。党组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带头上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局党组保持落实主体责任的高度政治自觉,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适时进行廉洁教育提醒。今年5月,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以案明纪,警钟长鸣。市纪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全市教育系统“廉政勤政好干部”评选表彰活动,弘扬了正气,倡导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风尚。三是抓制度创新。我们为进一步强化对“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制约,加大源头预防治理,局党组研究出台了主要负责人“四个不直接分管”的相关工作制度,局机关和直属学校(单位)已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四个不直接分管”工作。同时我们抓好干部选拔任用、职称评审、评先评优等监督制度的落实,促进过程透明、行为规范、结果公正。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局定期开展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对发现的个性问题,我们予以及时的反馈、督促整改,绝不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从2009年以来,在市纪委的直接领导下,我市教育系统创新大中专院校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制度,全系统14所大中专院校接受了两轮督导巡查,有效促进了南通大中专院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四是抓查处整治。我们强化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局机关和直属学校(单位)领导干部因公外出、公车使用、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方面进行常态化督查,对元旦、春节、中秋节、教师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存在问题的单位或个人实施约谈,要求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进行了问责。同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出重拳、下猛药,集中力量对违规择校、违规征订教辅资料、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等热点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改革发展环境。

【主持人】:郭局长,刚才您提到市教育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中央把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请问市教育局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方面有哪些有效做法? 

【郭毅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教育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是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教育局党组强化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了一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开通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创新了教育系统舆情信息受理公示机制,党组书记、纪工委书记每天都批阅相关的函件、邮件、来电的记录,督办重大疑难信访事项。二是治理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问题。抓源头治理,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有效遏制了“择校热”。今年市区义务教育杜绝了以钱择校、以分择校、以权择学的现象。三是治理教辅资料散滥问题。严格执行“教辅新政”,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我们的孩子购买教辅资料。今年,根据群众举报,依法查处了几起违规征订教辅资料的行为,清退违规收费114.77万元,并对相关人员严肃问责。四是治理师德师风不正问题。在大力表彰优秀教师,宣传师德先进典型的事迹的同时,我们针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展开专项整治,近几年共查处35名教师,全部予以问责处理。针对“谢师宴”“升学宴”等不正之风,下发《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倡导节俭养德不操办不参加“谢师宴”的通知》,令行禁止,有效遏制了不正之风的蔓延。

【主持人】: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是一个有机整体。郭局长,市教育局党组在落实好主体责任的同时,是如何支持和推动纪检监察部门履行好监督责任的?

【郭毅浩】: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党委的主体责任是前提,纪委的监督责任是保障,二者缺一不可。市教育局党组在履行好主体责任的同时,坚决支持教育纪检组履行好监督责任。一是强化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执纪作用。党组支持派驻纪检组、监察室“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保证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党组支持纪检组把监督的重点放在局党组和党组成员以及各处室和直属学校(单位)负责人身上,不拒绝回避监督,不干预具体案件查办。二是全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查信办案。对于纪检组发现的案源,党组坚决支持查办。近两年,我和我们教育纪工委的张书记对相关信访件作出24次批示,纪检组配合省教育厅、市纪委调查处理直属学校(单位)信访件达到19件。三是加强教育纪工委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我们严格落实教育纪工位书记在党组中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的要求,让教育纪工委书记专司其职,心无旁骛,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同时党组注重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养管理,近几年,我们每年组织两次全市性的专题业务培训。

【主持人】:最后,请郭局长介绍一下,市教育局党组下一步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方面有哪些打算和举措?

【郭毅浩】: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市党委、纪委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全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轨道。一要强化责任担当,深化教育改革。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一手抓教育改革发展,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担当起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责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深化改革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把深化教育改革与防范腐败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二要强化作风改进,创树教育新风。我们要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不断改进教育系统党风政风、教风学风。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治理乱招生、乱收费、有偿补课等问题的力度,依法推进教育公平。同时注重抓好立德树人的教育,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勇于担当的教育工作者队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要强化制度约束,践行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这是四中全会的要求。我们要着力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要深化主要负责人“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在招生入学、干部选拔、职称评审、教师交流等工作中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扎紧制度的“笼子”,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用制度反腐。进一步落实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等监督制度,强化权力监督。四要强化监督问责,完善考核机制。完善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重点考核学校(单位)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党员干部身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诫勉、教育,防止小毛病拖成大问题;对那些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坚决据实依纪予以查处;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单位和部门,要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责。另外我们还要配合市纪委抓好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工作,使“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把更好的教育列为人民期盼之首。总书记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的更好,工作的更好,生活的更好。他还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身为教育工作者,我和我的同仁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真诚的敬请广大观众朋友一如既往帮助我们共同做好深化南通教育改革,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市级示范区的工作。同时也帮助我们做好教育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南通的校园建成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地,让我们的孩子们,就像总书记说的那样,成长的更好,工作的更好,生活的更好。

【主持人】:刚才郭局长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了介绍,尤其是结合教育系统的实际,介绍了教育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的经验,提出了可行的措施,让我们非常受启发。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的关注,也谢谢郭局长做客我们的节目。

【郭毅浩】:感谢主持人,感谢广大市民对教育工作的长期以来的关心与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