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县纪委深化“三转”要求 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14 阅读:0

近年来,海安县纪委深化落实“三转”要求,全力聚焦主业,认真履行受理和处理检举控告基本职责,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举报,切实发挥好问题线索“主渠道”和领导决策“情报部”的作用。今年1-9月份,受理信访举报261件,信访转立案915人,查实存在轻微违纪问题实施诫勉谈话47人,一般信访件两个月内办结率及转立案信访件六个月内办结率均达100%,实名举报办结回访满意率达100%

一是转变职能,聚焦主业。修订《海安县纪委信访件受理和办理制度》,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认真受理和办理对党员、党组织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内设机构调整到位后,及时出台了《关于协调处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暂行办法》,有效规范了信访举报处理工作。

二是转变方式,提升效果。按照 “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分类处理信访举报件。对业务范围外信访事项,以及名为举报违纪行为但无实质内容,实为利益诉求的“贴牌信访”,不予受理,主动引导群众向有处理权的部门反映。对业务范围内外事项相互交织的信访举报件,重点处理好违纪行为,利益诉求问题转交相关部门。今年以来,违纪问题查结后,以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整改通知书等形式处理此类信访举报7件。

三是转变作风,提高质量。以“情况明、数字清、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为标准,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工作。修改完善了《信访室岗位责任制》、《信访举报件管理制度》、《海安县纪检监察信访案卷质量标准》等,严格信访举报件处理程序和标准、落实工作责任,规范工作行为,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依法及时高效处理每一件信访举报。(安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