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多措并举强化廉政宣传教育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30 阅读:0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上好廉政大党课。今年,县委将党委主任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纳入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办法中,其中明确规定各级党委一年至少要开展两次以上的主题教育活动,此举,有效促进了各级党委的主体意识。9月份算账教育月期间,县委召开了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县四套班子领导、各镇(区)四套班子、县级机关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共600多名领导干部接受了教育。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杨中坚作题为《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 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专题报告;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立风亲自上党课,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各镇区、机关各部门的“一把手”也结合节前廉政教育工作,亲自上廉政党课。各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实时上传到党风廉政责任制考评系统,接受县纪委的审核考评。

二是坚持警钟长鸣,经常性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为了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县纪委注重抓早抓小和提醒教育工作,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警惕长存。9月份,全县领导干部集中观看了县纪委自行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践行三严三实,廉洁守纪为民》。该片结合全县近年来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围绕纪律和规矩教育话题,通过深入剖析违纪官员不讲纪律、不守规矩的具体行为以及导致的严重后果,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严守规矩、严明纪律,从小事做起、从小节抓起,警示教育起到预期的效果。

三是创新教育形式,广泛传播廉能量。“廉能量”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清正廉洁、坚持率先垂范的释放出的强大能量,也是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内在动力,而当前传播的廉政微电影正是一种提升廉能量传播的新方式,全县上下通过广泛播放“江海清风”网上的廉政微电影,向全社会传播了强大的清廉能量。在给人以思索和启迪的同时,深化了党员干部对纪律规矩重要性的认识,使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从思想源头上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致力于建设不能腐、不敢腐和不愿腐的思想行为屏障。

四是持续反对“四风”,强化开展节前廉政提醒教育。每逢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全县均加强节前廉政提醒教育工作。县纪委及各单位组织编写廉政短信,通过专用平台发送至全体党员干部手机,及时进行提醒;利用办公场所的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廉政宣传语,营造廉洁过节的氛围;通过多媒体发布相关廉洁自律规定,解读党纪法规,升华纪律规矩意识。同时,各镇区及各机关部门,节前分别召开廉政工作会议、节前专题提醒会等,认真传达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坚决防范“两节”期间公款送礼吃喝等不正之风,节前教育活动大大提升了防治“节日病”的效果。(县纪委宣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