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严惩村“一把手”违纪行为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4 阅读:0

近年来,一些镇的村级“一把手”违纪案件,在村干部队伍建设中起到了极大的负面作用,也在群众中形成了较坏的影响。为此,县纪委针对问题主动出击,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村党支部书记违纪案件的查办力度,重点查处了侵犯群众利益、工作作风粗暴等违纪案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拓宽信访调查范围。近年来,县纪委针对一些信访件在反映村党支部书记问题时,内容比较粗略的特点,采取走访调查、调取核查村账等办法,克服信息不全等困难,且不局限于信访件内容去办信,而是扩大调查的范围、延伸调查的内涵,有效提高了信访转立案的比例。

二是开展工程专项审计。近年来,国家财政加大了对农村、农业的扶持力度,一些村党支部书记在实施这些涉农工程项目时,乘机个人捞钱,或者捞钱用于村集体支出。为此,县纪委四个农村工作室均成立了审计小组,对村级项目开展专项审计,几年来共审计出违纪线索20多条。

三是增强职业敏感性。县纪委办案人员对查案中发现的不合常理的蛛丝马迹都不轻易放过,而是逐一深入了解核对。在调查村干部违纪案件时,尤其关注村党支部书记经手村大量现金收支的对象,重点排查村党支部书记高度集权等非正常现象,及时发现问题线索,给予村干部相应的教育和纪律处分。(如东县纪委第四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