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把纪律和规矩教育挺在前面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31 阅读:0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是基础。如皋市纪委着力构建分类别、多层次、广渠道的纪律规矩教育体系,引导党员干部明法纪、懂规矩、知敬畏、守底线。
  一是正人先正己,加强纪检干部法纪教育。打铁还需自身硬,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检干部必须率先垂范。如皋市纪委结合“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以案说纪”专题教育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以及《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选编》,并通过撰写心得体会、组织交流讨论、法纪知识测试等方式保障学习效果,促进真学真懂真守真用,防止“灯下黑”现象。
  二是紧抓“关键少数”,强化领导干部法纪教育。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领导干部是重点。如皋市锁定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教育。一方面,严把领导干部廉政法纪准入关口。早在2010年,如皋市就建立新任领导干部考廉准入机制,对拟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在公示期间或试用期进行廉政法纪知识测试,测试且补考不合格的取消任用。五年来,先后组织216名新任领导干部参加测试,1人因考试不合格被取消提拔任用。另一方面是抓好常态教育。锁定全市1000多名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每周发送反腐倡廉手机彩信,内容包括廉政动态、案例通报、格言警句、法规释义等内容,真正做到教育常在,警钟长鸣。
  三是因岗施教,推进行业领域法纪教育。针对工程建设、行政执法、财政金融、教育、卫生、政法、农村基层等不同领域、不同岗位职责特点及廉政风险,编印一套七本《岗位廉政教育读本》,内容包括公共法纪知识、行业制度规定以及系统典型案例。全市各行业系统以系列《读本》为依托,深入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纪律规矩教育,市教育局、卫生局等单位建立了系统内领导干部提拔任用考廉准入机制,市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等单位以工程项目为载体,推进廉政法规教育进工地。有效促进各行业、领域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
  四是构建信息平台,实施全覆盖法纪教育。如皋市坚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依托党员干部“雉水在线”学习平台开通党纪法规学习专栏。专栏内容包括《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十八大以来廉政新规等文档类资料33篇以及《廉政准则》辅导讲座等视频资料16部,并将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要求的发展变化及时调整补充学习资料。明确要求全市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层以上干部每年在线学习党纪法规不得少于20学时。年底,市纪委将组织党纪法规知识在线考试,党员干部在线学习、考试情况纳入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并与党员干部个人评优评先挂钩,确保参学对象个个受教育,人人有提升,推动“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共同的行为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