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组再杀回马枪—— 整改不到位 一律不放过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05 阅读:0

2014年第四季度,市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组对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省启东中学、南通农村商业银行首轮督导巡查后,共发现具体问题106个,提出整改建议22条。2月上旬,媒体分别公示了3家单位的落实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如何?质量怎样?3月3日、4日,市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组再杀回马枪。

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章立制进了一大步 形成自觉尚需加把油

“你们列出的清单非常客观,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我们没有理由不认真整改!”3日上午,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与督导巡查组成员一见面,便掏出心里话。

围绕督导巡查组列出的17个存在问题,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随即展开了急刹式、精细式、拉网式整改。管委会一名负责人的亲属在辖区内经营小超市,被指出问题后马上着手办理了经营主体变更手续;一名部门负责人购买辖区住房拖欠开发商近50万元人民币尾款,问题通报会后3天内,当事人便全部缴清了欠款。管委会违规给驻区25家单位77人发放的近40万元人民币的慰问费、奖金,组织人员挨家上门收了回来。

不用规章制度约束,是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最为突出的问题。党工委、管委会借助整改契机,集思广益,认真修改完善了涵盖机关管理方方面面的46个规章制度,包括党工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监督管理等重要制度在内,建区23年来的第一本《工作制度汇编》终于出炉。

督导巡查组在现场调查的基础上,明确指出:有些规章制度还比较原则,可操作性不强;有些制度虽然制订了,但没有很好地执行。该区负责人表示虚心接受,着手整改。

江苏省启东中学——回应社会动作很迅速 堵塞漏洞仍有文章做

日前,启东中学校长王生“接受组织调查”,给学校带来了不小的震动。目前,启东市教育局局长陆圣华主持该校全面工作。

“清单中列出的33个问题,我们已经整改了28个,还有5个正在整改中,6月底前将全部到位。”校党委副书记卢卫忠向督导巡查组汇报了整改情况。

去年12月11日,督导巡查组向校方通报了33个存在的具体问题后,校党委迅速逐条回应,限定时间,责任到人,能改的立即整改到位。

对社会高度关注的领导干部在向高校推荐优秀学生过程中,存在搞特权的问题,校党委很快修订出《高校自主招生推荐工作方案》,做到推荐高校、推荐条件、推荐办法、推荐结果“四公开”,请上级纪检部门全程监督,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全程参与,新闻媒体公开报道,接受社会及舆论的监督;针对存在的乱招生、乱收费问题,校方已作出决定,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进行招生、收费,不再招收借读生、插班生。4名校领导近年来违规领取的津补贴,已全部清退。

督导巡查组对校党委痛下决心抓整改、积极回应社会的态度和行动给予充分肯定,但对工程、资产、财务等方面的管理措施仍不满意,要求校方完善充实制约措施,以最大限度地堵塞漏洞,防止问题发生。

南通农村商业银行——大力推进难点有突破 个别事项没有迈出步

南通农村商业银行近18000字的党风廉政建设整改情况汇报材料,并没有什么空话套话。哪来这么多情况?原来,3个督导巡查组发现的106个具体问题中,这里就占了56个。问题量大,整改任务重,又碰上春节这个银行业的大忙季节,能不能全面整改、扎实推进,对南通农村商业银行领导班子成员来说是个现实的考验。

“整改事关银行发展,压力再大也要抓紧推进!”党委“一班人”统一认识,研究方案,明确分工,真抓真改。

——滥发的奖励、补贴一一退清。奖励、补贴发放容易清退难。行领导带头、层层做工作,全行员工总计475.7万人民币在一二十天内全部现金清退到位。

——员工管理不再手软。纪检监察部门建立了员工不良行为信息台账,2014年度评先评优中,一票否决了4名有违规行为员工的评先评优,对处分未到位的个别员工实施了纪律处分。

——严格不良贷款责任认定和责任追究。已聘请专业公司,对前几年的不良贷款和今年新发生的逾期、欠息瑕疵贷款进行了责任认定,将依法依规追究。启用黑名单管理机制,成功将2769笔黑名单客户信息录入省联社信贷风险管理系统中,收回涉及黑名单不良贷款1000多万元。

——健全规章制度。短短3个月内,出台和修改了70多项规章制度。

南通农村商业银行取得整改成果的同时,也有整改不到位的地方。如:85个网点的营业用房购置租赁、装饰维修等后勤工作不规范,自行组织的装饰装修工程招标无具体实施细则、流于形式的问题,计划于今年1月整改到位,而至今没有到位。

“立即改!”行领导态度坚决。(赵国庆 周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