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撤走的“巡视组” 南通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10 阅读:0

今年3月,南通市展开了继去年之后的又一轮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中石化江苏南通石油分公司、市科技局(科技发展资金专项)等4个单位接受督导巡查。去年,南通市完成了首轮3个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共发现具体问题106个,提出建设性整改意见22条。纪检督察机关根据督导巡查组移交的线索,目前已对1名正处级领导干部立案调查。另有4名党员干部受到纪律处分;28人受到诫勉谈话和提醒谈话;3人被调离岗位。

督导巡查形成常态,让震慑往深处延伸,持久发力。南通市的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组,成为江海平原上不撤走的“巡视组”。

春光明媚,春风暖人。村民张大同(化名)来到家门口的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向进驻在这里的市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组反映当地干部的问题。

来访者有话直说,接访人承诺可信。张大同舒心地离开了这扇敞开的大门……

今年3月,我市展开了继去年之后的又一轮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中石化江苏南通石油分公司、市科技局(科技发展资金专项)等4个单位接受督导巡查。去年,我市完成了首轮3个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共发现具体问题106个,提出建设性整改意见22条。纪检督察机关根据督导巡查组移交的线索,目前已对1名正处级领导干部立案调查。另有4名党员干部受到纪律处分;28人受到诫勉谈话和提醒谈话;3人被调离岗位。

督导巡查形成常态、连续不断,让震慑往深处延伸,持久发力。我市的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组,由此成为江海平原上不撤走的“巡视组”。

 

无缝对接,主动探索新战法

我市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起于2009年。奔着国有企业、教育和卫生等系统的某一案件线索而去,一巡查一个准,市纪委在实践中推出的这一举措,对惩治腐败产生了积极作用。

随着中央和省委巡视力度加大,地市级党委如何与上级巡视机制无缝对接,推动震慑力不断提升?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如何突出主业,在聚焦聚神聚力发现问题中实现职能、方式和作风的根本转变?这些成为新常态下反腐倡廉的重要课题。

“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把原有的成功做法继承好、完善好,与上级的巡视衔接好、联动好,主动出击,打好歼灭战、持久战!”市纪委领导形成了这样的新思路。去年9月,在全面回顾和总结前几年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成果基础上,我市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财政局和审计局联合颁发了《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实践的基础上,制定了《督导巡查工作规程》,对督导巡查全流程27个方面的每个环节都进行了规范和完善。

督导巡查的范围由原来的学校、医院和国有企业,扩大到市域范围内的所有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做到领域全覆盖。对督导巡查单位的遴选,坚持规范立项,科学筛选。通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群众来信来访等渠道,广泛收集有关单位问题信息,把督导巡查对象定在群众信访问题比较多,领导班子不团结、监督乏力的单位,或资金量比较大、权力比较集中、廉政风险比较高的项目上。

市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督导巡查人才库,首批聘请了49名督导巡查员。他们当中有纪检监察干部,有财务、审计、工程建设专家,也有热心党风行风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体现了督导巡查的开放性、专业性。

为切实发挥“尖兵”、“利箭”作用,围绕“如何当好督导巡查组长”、“如何查账”、“如何捕捉违法违纪线索”、“如何核查工程建设项目”等课题,市纪委专门组织了对督导巡查员的集中培训,预先做好功课。去年10月,3个督导巡查组分别用近两个月时间,对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省启东中学和南通农村商业银行进行了督导巡查。

 

翻箱倒柜,问题查个底朝天

领导干部搞特权、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工程招投标流于形式、资金资产管理混乱……翻开督导巡查组列出的问题清单,无论是群众发现的还是没有发现的问题,都被一一查找了出来。

督导巡查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做到查找问题翻箱倒柜,不留死角和空白。去年对3个单位的督导巡查中,共发放问卷及民主测评表410份,受理群众来信42封,来电126次,个别访谈280多人次。

宁愿多吃苦,也要把问题弄清楚。工作人员遇到难题、疑点决不绕道走。请看下面一组镜头:

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浦江路,行道两侧的绿化带里,督导巡查组的两名工作人员用卷尺对已成活的香樟树直径进行复尺。几年前实施的黄浦江路沿线绿化工程,资金决算超过了预算。账面上反映,香樟树实际规格为18厘米,超过预算规格造价。工作人员实地查看复尺,棵数不少,规格达标,成活率也符合要求,这才肯放过。

夜深人静,进驻江苏省启东中学的督导巡查组会议室仍然灯火通明。督导巡查组分访谈、财务管理、工程基建、学校管理等若干小组,白天分头查找问题,每天晚上9点准时碰头汇总,梳理分析,当日情况不理清,再晚也不休息。一天一个推进,一天一个突破,该校的重要问题线索终于浮出水面。

进驻在南通农村商业银行督导巡查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一有空余时间总喜欢埋头看手机。年近花甲的她来自审计部门,在手机上反复看的不是别的,而是金融审计的新法规、新办法。银行系统专业性很强,这位老审计受领任务后,请一起参与督导巡查的银监会专家,下载了一些金融审计法规等发到手机上,随时翻阅,很快熟悉业务。借助两个月前上级主管部门对该行108页的审计报告,银监、审计、账务、工程建设的专家们密切配合,内查外调,由浅入深,终于摸清了该行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规范处置,整改件件有着落

“17个存在问题已整改到位13个,还有4个正在整改中”;“33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8个,还有5个正在整改中”……

这是前不久,已被督导巡查的3家单位分别作出的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被发现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说法。

市纪委要求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发现不了就是失职、有重大问题没有如实反映就是渎职、对已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不到位就是没有尽责的理念,切实做好问题处置、督促整改。

上门一把抓,出门分好家。督导巡查组每完成一个单位的督导巡查,都要按照工程规程,做好“四报告一移送”,即: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向督导巡查领导小组报告,问题线索报告,督导巡查情况反馈通报;问题线索移送。其中,督导巡查情况反馈通报包含问题交办,由市督导巡查办公室开出问题清单,以交办函方式,明确提出具体化、责任化、节点化的整改要求,督促限期整改,利用媒体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于问题线索,由市纪委案件管理部门,或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部门,或其他相关管理部门接受,按规依法处置。

整改不到位,一律不放过。3月上旬,督导巡查组再杀回马枪,通过听汇报、实地看、再查账以及回访相关人员,对去年四季度接受督导巡查的3家单位落实整改情况逐个回头看,不按期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督导巡查组当面指出问题,相关单位主要领导说明情况,作出新的承诺。

 

成果共享,未巡先改渐自觉

多发的劳务费、加班补助全部退出;公款招待数额大的说明情况;涉嫌顶风违纪的立案调查……市城乡建设局等单位近期的自查自纠,引起不小震动。

新常态下的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触动了社会方方面面。各级党组织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党员干部对权力的敬畏感、戒惧感普遍增强,自查自纠,边查边改,成为各行各业、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市城乡建设局党组2月上旬抽调15人,组成3个检查组,分别由党组成员带队,突击抽查了局机关和所属9个企事业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共发现26个具体问题。纪检组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并对一个单位的涉嫌违纪问题立案调查。

海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按级对160多名党员干部进行廉政关爱约谈。针对园区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财政性资金审批决策廉政风险大的特点,进一步完善了阳光交易、集体审批的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正职监管,副职分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管理机制。

“被督导巡查的学校的问题,就是一面镜子,大家都要照一照,看看自身有没有,应该怎么办?”这是市教育局党工委部署全市教育系统新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时提出的要求。江苏省启东中学存在问题及整改方案公示后,市教育局党工委举一反三,及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先行整改。近期,市教育局会同物价局,着重围绕择校收费、后勤管理等方面,抽查了20多所学校,对个别执行规定不严格、制度不落实的学校限期整改。

随着督导巡查的持续深入,工程建设招投标流于形式,“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等问题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的高度关注。市纪委在深入分析督导巡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查找体制机制和制度漏洞的基础上,牵住“牛鼻子”,酝酿出融监督、问责于一体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监督问责暂行办法》(讨论稿),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从严治党,提供决策参考和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