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三联三防”品牌效应 着力创建具有工商特色的“三清示范区”
来源:  阅读: 0 次   发布时间:2015/6/19 14:48:00

近年来,市工商局积极探索以联合纪委防控廉政风险、联合法院防控执法风险、联合检察院防控渎职风险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防”机制,构建了具有工商特色的惩防体系,打造了清廉工商新亮点。国家工商总局纪检组何昕组长、省委常委、省纪委弘强书记、市委常委、市纪委庄中秋书记等领导给予充分肯定,《中国工商报》、《内参选编》等媒体专题报道,去年,该做法被评为工商系统创新成果并在全省推广。

一、以“三联三防”为支撑,深化体制改革,打造“法治政府”,丰富“三清”创建底蕴

加强与市法院的联动力度,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改革目标定位,加快推进注册资本登记改革、住所登记改革、年报制度改革、“先照后证”改革和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法治型机关,防范执法风险。

一是力推职能整合科学化。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加快市场准入、市场监管、消保维权、行政执法与服务发展五大职能的整合,建立健全日常监管、科技监管、信用监管、协同监管、社会共治等监管机制和效能保障机制。依法有序推进工商行政管理事权划分,统筹考虑基层的“接、放、管”水平,形成“有限政府”和“高效市场”的正向叠加。

二是力推权力运行规范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简政放权,全面落实“三清单一目录”制度,切实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目录之外无审批无收费”。以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平台为基础,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问责。积极推进市场主体证照联动监管工作落实,进一步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和监管任务,有效保持工作的协调性、业务的规范性和执法的统一性。

三是力推登记服务便利化。以利民、便民为目标,深入推进商事登记改革,在4月15日启动“三证合一”改革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网上登记,探索推进“一证一号”改革,确保年底前“一证一号”登记模式全面落实到位,使此项工作成为南通进一步推进减政放权、深化改革和接轨上海自贸区改革的又一靓丽名片。

二、以“三联三防”为依托,强化工商职能,打造“高效政府”,拓展“三清”创建外延

加大与市检察院的联动力度,提升职能工作推进水平,切实做到“法定职责、高效作为”,防范渎职风险。

一是坚持多措并举,促进经济发展。围绕“提质、扩量、增效、惠民”工作目标,深入推进商标战略,加快南通品牌走出去步伐;放松经营范围登记管制,促进实体经济技术、产品、业态、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跟踪扶持市场主体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发挥各类融资登记职能,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二是发挥职能优势,促进诚信建设。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信息动态记录、社会评价、诚信公示、失信惩戒和黑名单等为主体的信用监管制度,支持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市场主体年报信息抽查工作,探索抓好抽查结果的社会化运用工作,提升全社会对信用体系的认知。组织开展公共服务、银行、房地产、汽车销售、餐饮等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热点行业整治,以整治促提升,以规范促诚信。

三是维护民生权益,促进公平有序。把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出发点,探索建立社会化维权机制;建立精细化监管机制,将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件和行业作为维权工作的核心,确保各类案件应查尽查、应办尽办,营造市场主体“举报必查、违法必纠”的社会氛围。继续深化专业化执法机制,充分利用与公安、检察等机关建立的执法办案协作联动机制,不断加大不正当竞争、侵害商业秘密等违反公平交易规则的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

三、以“三联三防”为平台,优化防控机制,打造“廉洁政府”,夯实“三清”创建基础

加大与市纪委的联动力度,不断夯实创建工作基础,防范廉政风险。

一是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打造“三清”防范体系。立足机构改革后干部队伍现状,开展廉政风险个人自查、处室排查、监督倒查、集体审查、专家评估,主动构筑履职规范、内部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防火墙”,实现权力行使在哪里、制度就建到哪里、监督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二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构建“三清”监督体系。认真落实《南通市领导干部“为官不为”问责暂行办法》,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坚决杜绝有岗不尽责、在岗不敬业、出工不出力等问题。聚焦解决“四风”,继续加强对关于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公车配备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管,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着力防松懈、防变通、防反弹。

三是加强廉政环境建设,健全“三清”文化体系。深入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在运用好现有的风险警示、廉政短信、廉政书画展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廉政教育活动载体和内容,扩大廉政文化的覆盖范围,营造浓厚的清廉、清正氛围。(南通市工商局纪检组、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