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党性修养要着力细微日常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30 阅读:0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观世界改造须臾不能被忽视。从已经公布的腐败案例来看,滥用职权、贪污腐化往往是从言行不检、失规失矩开始的。一些党员干部“由乱纪始,至犯罪终”,在执掌权力以后自我膨胀,自以为凭借手中的权力就可以视制度为虚设,有的甚至搞小圈子、山头主义试图凌驾于法治之上。

党的纪律和规矩、国家的制度与法律,终究需要在官员的思想意识中扎根才能发挥效力。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分管领域、重大决策集体讨论……我们的反腐败体制机制日臻完善,为防范权力“任性”扎紧了制度的篱笆。而在实践中,对于掌握“话语主导权”的党政领导干部来说,党性修养才是最为关键的变量。因为,崇高的理想信念如果没有镌刻进灵魂,怎能抵御变幻多端的诱惑?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从众多落马官员的悔过书中可以发现一个共同情节:巨贪巨腐往往是从小恩小惠开始的。一次不合规的吃请、一顿不合宜的饭局、一场庸俗的娱乐,可能就是理想信念逐步失守的开端。得了一场感冒不是什么大事,但“久病不治,遂成绝症”。党性修养有咫尺的松动,都可能为贪腐病毒提供繁衍的空间,加上外界诱惑的催化,就有可能心防失守、言行失当,最终发展为门洞大开、来者不拒甚至主动索取。

党员领导干部要在细微处常念“严与实”的心经,及时地自警、自省、自净,切实地慎独、慎初、慎微。有了小病小症要及时处理,不能讳疾忌医,应及时向组织坦白交代。担负纪律审查职责的纪检监察机关,更要在日常监督中抓早抓小、深度扫描,在日常接触中多扯袖子,必要时来个当头棒喝,目的是多加提醒、警钟长鸣。治病树、拔烂树,最终是为了保护整片森林茁壮成长。

走得太久,容易忘记为了什么而出发,需要时刻唤醒自我、回归本真。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党章党规意识就是最纯粹的本真。锤炼党性修养,就是要唤醒党章党规意识,向我们党“严与实”的本真属性回归,向“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本色回归,向党章“原教旨”和光荣传统回归,向我们曾经许下的入党誓词回归。(杨诗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