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政府投资工程实行企业化代建制改革成效明显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07 阅读:0

在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中,工程建、管职责不分,成本控制不实,监督管理不严,管理效率低下,腐败易发多发等突出问题,一直困扰各地政府部门。2015年以来,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因地制宜,按照项目“投资、建设、监管、使用”职能彼此分离原则,将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立项决策与组织实施责任主体分离,将工程的建设与监管职能分离,将工程建设工作与资产使用者分离,推行政府投资工程企业化代建制改革,把政府投资工程委托由区属国有全资企业负责代建,强化工程建设专业化管理,突出政府职能部门行政监管作用,构建了职责明确、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政府投资工程企业化代建机制。企业化代建制改革一年多来,成效明显。

一、建管分离、企业代建。2015年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关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实行代建制改革方案》,明确将原来由建设局、农村工作局(承担水利局职能)承担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单位的职能统一委托由代建企业行使,两个部门今后不再承担工程建设工作,专职履行行政监管和行业协调职能;明确将区属国有全资公司南通能达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开发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公司,专门负责开发区内所有市政基础设施、水利、城市功能等政府投资项目的代建和投融资管理,承担项目施工报批、工程设计、招标、建设、资产移交等具体工作。管委会按照工程结算额的一定比例支付代建公司代建管理费,代建公司人财物与政府分离,完全企业化运作。

二、统筹协调、强化监管。政府投资工程实行企业代建后,为了强化政府的监管作用,在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履行好日常监管职能的同时,开发区管委会建立了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代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管委会分管建设和水利工作的领导作为召集人,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协调工程代建业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联席会议下设城建工程联席会议办公室和水利工程联席会议办公室,分别负责市政工程和水利工程代建协调及考核工作。区建设局和农村工作工局不再负责工程建设工作后,将工作重心主要集中在对项目建设计划的调研、编制和项目可行性的研究论证上,集中在对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安全的监督考核上,彻底解决了过去建管一体机制下两个部门工作战线过长、职责不清、工程管理人员不足和粗放式管理等矛盾和问题。一年多来,联席会议每月定期召开例会,集中研究、协调解决代建工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30余项。城建工程联席会议办公室和水利工程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主管部门下达代建公司任务,在不干涉正常工程管理工作的前提下,实时跟踪,及时掌握工程进度,协调解决工程进展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政府的监督协调作用和企业推进落实作用有效整合,为代建项目顺利规范实施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障。

三、健全制度、规范运行。为了彻底理顺政府部门和代建公司的关系,明确各自职责,20157月,开发区出台《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代建管理暂行规定》,对项目代建工作中政府和企业职能分工、项目计划管理、工程设计管理、招投标管理、资金管理、监督奖惩等进一步细化明确。在实际工作中,政府部门负责管投资、管计划、管监督考核,代建企业负责管工程建设、管质量安全、管工程廉洁,资产使用方不管工程建设和资金,只管接收资产和养护工作。为了充分适应代建工作需要,能达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制定了《代建工程项目管理试行办法》、《代建工程变更管理试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对工程招投标、合同签订、工程变更、工程款支付等逐项明确工作流程,引入“限额设计”、“工程招标全覆盖”、“工程变更分档审批”等管理措施,强化工程管理工作的规范运行。一年多来,政府交办代建的工程全部有序得到落实,建设管理工作井然有序,没有出现一起质量、安全事故。

四、创新管理、提升效率。针对面广量大的政府代建工程,为了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效能,能达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研究开发了工程项目OA管理系统,将工程现场管理与办公自动化充分对接,实现了程序化、自动化和远程化的工程管理模式,对代建业务流程和工程实施状态进行有效实时监控,较好地解决了工程管理效率低、工程审核和审批信息不共享、不透明等诸多问题。通过该系统平台,将工程内部业务审批周期由原来的12周缩短到12天,人均管理工程量提高2倍,人均管理质效提升3.3倍。

五、加强监督,廉洁代建。实行企业代建制改革后,为从源头防范工程腐败问题发生,一方面,政府部门对委托企业代建的工程实行概算审查批准和廉政责任交办制。建立了综合绩效考评奖惩机制,对代建工程随意突破概算、出现廉政等突出问题的,超出的概算额除由代建企业承担外,区纪检监察部门将对代建企业主要负责人依纪依规处理;对节约了概算的代建工程,按照节约额的一定比例给予代建企业经济奖励。同时明确政府相关部门不得随意干涉工程招投标、工程变更等属于企业代建范围内的管理工作。另一方面,能达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对代建工作开展过程中权力运行的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逐一进行廉洁风险点排查,制定了与个人岗位、业务范围相对应的《公司员工廉洁工作手册》和《公司员工职务行为规范(试行)》,规范业务岗位及各业务环节经办人的权力、权限及相应的授权依据,将工程管理风险点排查全覆盖、内容全公开,把廉洁纪律要求植入企业经营管理体系之中。另外,对重点工程项目的负责人以及核心部门关键岗位的责任人,设立“廉洁示范岗”,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完善内控制度、规范业务行为、强化外部考核等监督措施,构建了内外并举的廉政监督机制,为实现工程廉洁代建提供了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六、运行平稳、成效明显。一年多来,南通能达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根据代建工作特点,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围绕“项目建设管理有序、成本质量控制有效、廉洁风险防控有力”的目标,调整了内部机构设置、充实了工程专业人员、再造了工作流程,项目代建工作已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目前该公司已代建政府投资工程145项,项目总投资39.31亿元,全部公开招投标,仅招标资金综合节约率达8.43%,已竣工工程合同结算价节约率达8%,杜绝了工程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结算超预算的“三超”现象,代建企业内部运行情况良好。另外,实行政府投资工程企业代建后,区农村工作局、建设局等部门过去存在的工程管理人员严重不足与日益增加的工程建设量之间的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在工程项目研究、计划编制和安全质量监督等方面的专业化管理凸显,工作实效明显得到提升,政府投资工程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得到进一步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