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謇廉正思想研讨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24 阅读:0

10月24日,市纪委、市社科联联合召开张謇廉正思想研讨会,市纪委副书记顾保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爱民,市纪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周斌,市社科联副主席李军等领导出席了研讨会。

今年6月,市纪委、市社科联面向社会组织开展了张謇廉正思想征文活动,共征集到论文29篇。经过认真评审,共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11篇、优秀奖12篇。

会上,市纪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周斌宣读了论文评选结果,7名获奖作者分别从张謇的廉政思想及现实启示,张謇家诫蕴含的家教之道和人生智慧等不同角度交流了成果,南通大学教授成云雷进行了现场点评。

市纪委副书记顾保红在会上指出,对张謇廉正思想方面进行系统的研究和梳理,不仅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具有重要的启示和价值。研究张謇廉正思想是运用历史智慧开展廉政教育的生动实践,也是弘扬江海文化带动廉政文化的重要举措,更是传播廉洁理念净化政治生态的有利契机。要将深化理论研究与挖掘利用张謇廉正思想结合起来。既需要“钻进去”研究张謇,对各类文献史料、实物史料、口述史料尽可能占有,尤其是第一手的原始资料,加以系统的收集整理,又要“跳出来”研究张謇,全方位、多视角、大视野展现和解读其廉正方面的风范。要将追寻先贤足迹与创新传承张謇廉正思想结合起来。坚持历史传承与现实创新相融合。用创新的理念去研究张謇,将张謇廉正思想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坚持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并举。用张謇廉正思想研究的最新成果服务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倾向性意见、建设性举措和可行性建议。要将研究成果展示与大力传播张謇廉正思想结合起来。主动加强与市内外主要媒体的沟通联系,积极推荐刊发优秀研究成果,扩大社会影响力、促进成果转化运用。充分利用现有的展馆、纪念馆,通过展陈展示,打造张謇廉正思想的重要传播场所。同时,运用好现代化的手段和载体,打造张謇廉正思想传播载体。

各县(市、区)纪委、社科联分管领导,南通廉政研究中心、张謇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张謇研究所、南通高等师范学校张謇教育思想研究室的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通纪轩)

张謇廉正思想研讨会现场

市纪委副书记顾保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纪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周斌宣读论文评选结果

获奖作者交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