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县曲塘镇:坚持三个导向 建强家风社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7 阅读:0

今年以来,海安县曲塘镇积极深化家风文化建设,坚持以问题、结果和价值为导向,通过立规明矩、示规履矩、传规授矩,有效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厚植廉洁清正基因,强化拒腐防变抗体,推动家风社风齐头并进,凝聚风清气正的和谐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好”的标准立规明矩。围绕破解“什么样的家风才是好家风”这一难题,从传统文化和党纪条规中汲取“养分”。组织编印《“四家”(家训、家风、家教、家礼)读本》、《谢氏二十四条家训》等宣传册1000余本,举办谢氏家训讲座3场,启发党员干部灵感,传承和弘扬传统优良家风;结合新修订的《准则》《条例》,开展党组织书记党员活动日“讲家风、上党课”活动12次,挖掘当代党员干部家风的基本元素,提炼新时期“好家风”的5大标准,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家庭实际,制定有针对、有特色的家风家规。

坚持结果导向,创新三个载体示规履矩。突出“如何推进家风家规执行到位?”这一重点,狠抓社会、家庭成员和党员干部三个层面。组织“好家风”评选活动,广泛征集党员干部优秀家训家规和家风故事,择优选出典型案例20个,在全镇范围内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开展廉洁家庭承诺活动,力促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自觉守家规、正家风;强化党员活动日警示教育力度,通过剖析反面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重视家风建设,带头践行家规,构筑抵御贪腐的“防火墙”。

坚持价值导向,面向党员群众传规授矩。着力“以家风带民风优社风”这一趋势,在广泛宣传、深入教育上做文章。建好宣传平台,建成家风家训特色文化展示室、家风文化墙和善行义举榜。转变宣传形式,组织道德讲堂、群众宣讲、党员论坛等,开展家风家训主题演讲会、故事会。拓展宣传内容,宣传家庭美德,倡导平等和睦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家风民风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让良好家风成为每个家庭成员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海安县曲塘镇纪委 冒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