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阳:实施异地交叉审查 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来源:  阅读: 0 次   发布时间:2016/3/31 9:18:00

2016年,甘肃省庆阳市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创新纪律审查方式,实施跨县区交叉审查,做到挺纪在前,严查快处。

围绕重点,评估线索。市纪委对收到的反映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信访件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围绕基层党员干部在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低保医保、旧村改造资金管理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基层党员干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乡镇、村组干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重点问题,筛选评估出16件群众反映比较强烈、具有可查价值的问题线索。

挂牌督办,限期办结。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具体由分管案件的副书记负责,案件监督管理室协调组织,将问题线索按照地缘关系和就近便捷的原则,分别交给其他县区纪委查处。各县区成立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两名检查或审理方面的干部参加的专案组,具体负责问题线索的审查工作。案管室建立了交办线索台账,明确了审查内容、方式、时限和包案领导等,实施挂牌督办,限期办结。

挂案销号,点穴审查。针对反映问题情况复杂、线索混乱的实际,要求专案组抓住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重点突破,实施点穴式调查。对反映“三个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寸步不让,一查到底;对一些县区纪委已作处理但仍然重复反映的信件,找准症结,深查细究,着力化解群众心中的不满;对署实名联名反映的线索,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查,做到事实查不清不放过,群众不认可不放过,切实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和交代。

严格程序,保证质量。在初核结束后,形成初核报告,提出是否立案调查或者组织处理、初核了结的意见,统一汇报市纪委分管领导,待集体上会研究后再作出决定,把纪律审查以上级为主的要求落实到纪律审查的全过程,促进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目前,16件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正在查处之中。(甘肃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