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下属犯错 问责领导 失责必问成常态
来源:  阅读: 0 次   发布时间:2016/4/29 9:21:00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竹根滩监管所副所长杨云朋在春节期间公车私用,被市暗访组发现,该所所长冯必辉监管不力,市纪委给予杨云朋党内警告处分,对冯必辉予以诫勉谈话……”近日,湖北省潜江市纪委通报了一批违反廉洁纪律和追究履职不力者责任的典型案例。下属犯错,问责领导,这是潜江市纪委坚持“一案双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潜江市纪委牢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通过建立健全“一案双查”责任追究体系,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完善明责、确责、考责、问责的落实链条,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该市坚持一级抓一级,持续用力,推动责任压力传导到基层党支部。市直二级单位出了问题追究一级部门党委(党组)责任和“一把手”的责任,村(社区)出了问题追究区、镇、办事处党委责任和“一把手”的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进一步细化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推行“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台账管理,实行痕迹管理制度,着力解决责任不实,虚化空转的问题。同时,坚持把问责作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牛鞭子”,深入推进“主体责任问责年”,对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等问题进行严肃追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2015年,潜江市共有56名党员领导干部被追责,8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排名靠后、党风廉政建设被“一票否决”的地方和单位的党组织书记被约谈,1名纪委书记被调离岗位。(湖北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