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通过“大数据”管住人管住事管住权
来源:  阅读: 0 次   发布时间:2016/5/16 9:23:00

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依托大数据产业优势,实施“数据铁笼”行动计划试点工作,通过大数据的方式管住人、管住事、管住权,创新体制机制、扎牢制度笼子,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贵阳市通过大数据手段狠抓制度执行,对整个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数据进行全程采集记录,实现可查、可控、可追溯。建立了预警处置、动态管理和检查评估等机制,规范权力的边界,扎牢制度笼条,让防控措施“进流程”,实现权力流程“全固化”,推进了行政行为的制度化、规范化、数据化,是规范行政行为的重要“利器”。

贵阳编织的“数据铁笼”也有助于为市民、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提供全方位的政务服务,大数据使政务服务更加方便、更加精准和直接,目前已成为服务群众的“新平台”和各级党委政府了解民情、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的重要渠道。

贵阳市利用大数据把政务公开、依法行政、治理能力提升、源头防腐有机结合,实现了行政权力运行的流程再造,推动了政府依法行政。它整合了审批事项网上受理、全程在线办理,实现了市、县(市、区)、乡三级联动,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和形象。(贵州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