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镇推行“党风廉政责任纪实手册”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30 阅读:0

“现在村干部履职责任清单桩桩件件都记在了纪实手册上,需要时刻接受镇村干部和社会群众的监督,更需兢兢业业,干好抓实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避免吃‘红牌警告’”。东海镇星宏村党总支书记、大学生村官张晓浩说道。

日前,东海镇纪委针对年初列出的村干部“责任清单”,发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记实手册》(以下简称“《纪实手册》”),帮助村干部在千头万绪的业务工作中理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要求村干部主动知责明责,以清单倒逼干部自觉履职尽责,以“小手册”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大责任”,推开政清务廉“大局面”。

《纪实手册》上的“责任清单”一改以往千篇一律的要求,坚持看菜做饭、量体裁衣,分为党组织主体责任、村监委会监督责任、主要负责人履责责任、其他村干部履责责任四大类,同时对照村班子中个人工作职责和绩效考评要求,区别对待,各有侧重,列出村内各项事务的工作任务要求,让不同岗位的村干部明白要干什么、该怎么干、不能干什么。同时手册中明确了各条线主要责任人和每项具体工作的主要承办人,并对各项工作列出了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限,拟定了周密的工作计划和详尽的工作措施,依据工作内容、工作轨迹及工作效果,详分细解,使村干部的履行责任过程可查、可考、可究。

“目标任务责任清单是承诺书,记实手册是账本,这种全程记实留痕管理方式使主体责任从‘无形’到‘有形’,履职过程从‘被动’到‘主动’。”东海镇纪委书记陈辉介绍说。

目前全镇共发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记实手册》110余份,开展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及《手册》填写情况集中督查6次,下阶段东海镇纪委将结合村“两委”换届,动态跟踪,规范管理,为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定制《纪实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