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让礼品购物卡回购市场“寒流”成常态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6 阅读:0

2016年9月17日,中秋假期最后一天,南通市通州区组织相关人员对中秋节后购物卡、礼品回购市场进行暗访。在通州城区银河路上一家门前贴有“礼品回购”字样的烟酒商行,暗访人员发现商行内外门可罗雀。与商行吴姓老板交谈得知,节后过去快两天了,商行一宗生意也没有做到。吴姓老板告诉暗访人员,前几年礼品购物卡回购市场红火、多达数十家商铺争相经营的场面已成往事,目前城区开展礼品购物卡回购业务的仅此一家。尽管竞争少了,但生意还是一年不如一年了,言辞中透露着些许无奈。礼品购物卡回购市场的“寒流”,这正是通州各级党员干部严守八项规定、维护纪律规矩、倡导廉洁过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通州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坚持严管严查严处,礼品购物卡回购市场“寒流”已成常态,党员干部清廉过节已成风气。

一是教育“严防”。深入学习《准则》和《条例》的有关内容,围绕“守规矩、挺纪律、过廉节、拒收礼”等主题,通过短信提醒、书面承诺、发放倡议、微信宣传等形式,开展一系列廉洁过节教育活动,做到“廉”花并蒂,清风长扬,让党员干部自身形成“抗体”,筑牢廉洁防线。

二是制度“严管”。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制定了《通州区从严从实管理干部实施办法》、《关于加强五一、端午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等,明确了“四个不得”、“八个严禁”的内容,让违规收送礼金礼品和公款购买、发放购物卡、有价券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

三是源头“严查”。区纪委不定期专项抽查全区机关事业单位账目,抽查面超过45%,堵住购物卡支出源头。同时,组织人员在中秋、国庆、春节等重点节假日前后,到各大商场、超市进行明查暗访,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项交办,并跟踪整改情况。

四是重拳“严处”。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核实、处置问题线索,充分发挥社会和媒体监督作用。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顶风违纪,不守禁令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今年1-8月份,有4家单位13人因购物卡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理。(通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