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喝汤”论当休矣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13 阅读:0

“开发商们个个腰缠万贯,个个是款爷,一个工程赚的钱够他们享用很多年。这些工程是我帮他们拿到的,他们发财吃肉时,自己跟着喝些汤也在情理之中……”落马的海南省文昌市原副市长符涛生禁不住对开发商“羡慕嫉妒恨”。

“开发商吃肉,我跟着喝汤”,可谓“贪腐有理论”,是一种心理失衡,更是“雁过拔毛”式的主动腐败。无独有偶,“开发商吃肉,我跟着喝汤”早有先声,在四川省南充市官场至今有一个“传说”,已经落马的南充原副市长邹平,也曾公开声称“书记吃肉,我们喝口汤”。这也说明,秉持“吃肉喝汤”论的并不只是个别官员,而且有一定市场,不仅已经落马的官员有,现职官员亦不现程度存在。人们不禁要问,“开发商吃肉,我跟着喝汤,合情合理,有何错也?”

要知道“开发商吃肉”与“我跟着喝汤”之间本来是没有必然联系的,正常的政商关系从来都不应该是“吃肉喝汤”的关系,而应该楚河汉界、泾渭分明。官员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在规则之内为开发商提供拿地审批等服务,本来就是其职责所在,是分内之事,应尽之职,回报即是其工资薪金所得与各种生活福利待遇,开发商凭借实力通过正常的招投标程序拿到某个工程,也完全符合市场竞争规则,不需要对任何官员表示感谢,这是天经地义的道理。只有当官员的权与开发商的钱勾结在一起,才会出现“开发商吃肉,官员喝汤”的现象。试想,如果你真的脱去这身官服,各种工程老板还能当你是朋友,逢年过节还会继续给你送礼吗?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正确处理好政商关系,告诫党员干部“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要建设新型政商关系,守住“亲”与“清”不放,既要反对“清而不亲”,又要反对“亲而不清”这两种倾向,要“坦荡真诚同企业接触交往”,热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体现好党和政府对企业家的“亲”;同时又要有原则、有底线,绝不能官商勾结、以权谋私,切实促进双方亲清结合、公私分明、各司其职、共同发展。

“吃肉喝汤”论实属不攻自破的悖论,当休矣。“开发商吃肉,我跟着喝汤”,这是一种严重扭曲的政商关系。秉持“吃肉喝汤”论者,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将市场经济的等价交换原则搬到了党内生活中,充分暴露出其内心出现失衡,并企图通过权力寻租求得自我补偿的心理,也是为其贪腐行为作狡辩,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强盗逻辑。地方政府已经合法地吃过“肉”了,地方官员还想喝汤,势必要动开发商和人民的奶酪。开发商无非少吃几块肉,但其他人可能只能喝西北风了。所谓“为官发财,应当两道”,秉持“吃肉喝汤”论者,是既想当官,又想“喝汤”,长此以往,只能导致“伸手必被捉”的后果。

面对当今社会形形色色的诱惑,为官者要不断做好心理调整,提升自我境界,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心理平衡,培养高尚情操,筑好“防腐堤”,以免因心理失衡搞官商勾结,利益交换,丧失原则,丢掉底线,最终跌入违法乱纪、贪污腐败的深渊。(刘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