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持续深化“三转” 聚焦主业主责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8 阅读:0

9月底以来,崇川区纪委对落实“三转”情况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自查和专项督查,进一步突出聚焦主业,强化执纪问责,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深化认识,强化职能,突出主业主责。按照“三转”要求,崇川区纪委对本级参与的79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两轮全面清理,将议事协调机构精简到19个,精简率达到75%,让职能回归到对部门、单位的“再监督”上来。为增强办案力量,区纪委增设一个纪检监察室,新增办案人员2名,进一步将工作重心向执纪监督一线倾斜。在全市率先完成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出台《关于全面落实区纪委向区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崇川区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成立12个综合派驻纪检组,并从街道、部门抽调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纪检干部队伍中,进一步增强了执纪监督力量。

压实责任,转变方式,强化执纪监督。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及班子成员制订责任清单、逐级签订责任书,实现全区10个街道、58个区级部门、106个社区“两个责任”清单全覆盖。区纪委每季度召开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会,各单位工作实行全程纪实,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质询评议会,对各单位一把手就主体责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当面质询,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崇川区纪委监察局问题线索管理暂行办法》《崇川区纪检监察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工作暂行办法》等文件,规范执纪审查行为。截至目前,区纪委共运用第一种形态196件286人次,立案查处各类违纪案件45件,同比增幅65%,给予党纪处分44人、政纪处分1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6.4万元。

锤炼队伍,改进作风,打造铁军卫士。扎实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制定“九个一”工作方案,出台《崇川区纪委监察局机关干部使用微信“十禁止”行为规范》《崇川区纪检监察系统谈心谈话办法》《委局机关“清廉家访”活动计划》,在从严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行为。开展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组织派驻纪检组业务培训,实施导师带教计划,选派3名新进人员跟班培训。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举办两期纪检监察干部论坛,组织反腐倡廉主题辩论赛、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党的知识闭卷测试,促进学思践悟,夯实能力基础。

深化“三转”永无止境,崇川区纪委将进一步落实“三转”要求,通过交流研讨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开展干部培训建设学习型机关,强化干部管理改进工作作风,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切实扛起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职责。(崇川区纪委第一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