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文峰街道纪工委:“四方”并重落实监督责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9 阅读:0

文峰街道纪工委围绕“如何强化落实监督责任落实”开出“四方”,确保监督责任落准、落常、落实、落地。

一是“教育预警方”。教育是落实监督责任的有效抓手。文峰街道纪工委在落实监督责任过程中,高度重视教育预警作用发挥。通过将党纪党规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列入街居干部专题培训,组织网上考学,发挥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新城社区作用等正面教育,涵养党性修养受教育街居干部300余人次;通过观看专题片《蝇贪》、《巡视利剑》、区纪委副书记严建林讲解案例课等警示教育活动触动灵魂;并结合检查、巡察问题通报和“四种监督形态”运用情况定期通报明底线、知规矩,保证监督精准。

二是“常态监督方”。重视常态监督的实施,落常、落细。纪工委每月对工作纪律、工作效能、党风廉政等情况进行抽查,抽查结果列入季度考核并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建立季度查评会“双报告”“双点评”制度,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纠正作风偏差。发挥纪工委党内监督的专职作用,推动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三重一大”等议事决策清单制度,落实重要事项向纪检组报告制度,公开议事议题,充分听取意见,特别是在干部人事任免、重大建设项目决策、重要资产出租中重视意见征询、过程监督和问题反馈,力求决策公开透明和科学准确,保证监督常态。

三是“问责提醒方”。重视“四种监督形态”的运用和问责提醒。上半年在区纪委交办及指导下,开展信访件调查处理13件;提醒谈话16人次,诫勉谈话3人次,处理违纪党员4人次,不断传递严格要求,严明纪律信号。对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计生领域小微腐败问题,对在接待群众来访和处理群众矛盾中方法失当乱作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作风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形成有效震慑,推动作风严实,保证监督责任落实。

四是“整改归位方”。上半年街道先后接受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纪委“两个责任”专项督查和半年度检查,收到整改反馈1份,交办单2份,督办单1份。街道纪工委认真落实区考核检查交办要求,协助党工委修订完善“两个责任”清单,强化班子成员个人“一岗双责”责任落实,落实整改措施92项;针对上述考核、督查、巡察中反馈的各类问题,推动财务管理、招标管理、资产管理等18项制度的修订完善,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保证监督责任有效落地。(蔡炳凤、许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