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今日正式运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0 阅读:0

10月20日,我市召开“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运行动员部署会,标志着南通市“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正式运行。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关于扶贫工作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会议要求,全面部署“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上线运行工作。市政府副市长赵闻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陈锋对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农办(扶贫办)主任吴晓春主持会议。

今年6月份以来,根据全省加强“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和市领导批示要求,我市结合实际,借鉴淮安市“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经验和做法,以精准扶贫脱贫、阳光透明监督为理念,以资金管理为主线,以扶贫对象和扶贫项目实名制为基础,以“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为路径,建成了“三层、四库、一端”的“阳光扶贫”监管系统。

赵闻斌指出,建设运行“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既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更是解决贫困问题、实现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务实之举。各地各部门要重点围绕“阳光”识别扶贫对象、“阳光”选定扶贫项目、“阳光”使用扶贫资金、“阳光”落实扶贫责任“四个重要环节”,做实运行基础工作,完善拓展系统功能,抓好运行责任落实。

赵闻斌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运行维护、业务培训和推广应用;各县(市、区)要精心组织,建立专门班子,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具体措施。要统筹组织好监管系统建设和运行的业务培训,规范各类数据录入、管理流程,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他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督查推进,用好问责手段,为脱贫攻坚提供严明的纪律保证。

陈锋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中纪委王岐山书记在全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要求,深刻领会推进“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的重要意义,强化政治担当,综合运用“两个责任”督查、巡察、信访调查、执纪审查等手段,紧盯扶贫领域关键环节,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农村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力度,严肃查处扶贫资金发放优亲厚友、显失公平、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等问题,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扶贫领域长效管理机制。切实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精准监督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的新成效,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驾护航,确保扶贫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为完成十九大提出的脱贫攻坚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市“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人,纪委分管领导、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农办(扶贫办)、财政、人社、教育、审计等部门负责人约14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