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暖心的提醒谈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0 阅读:0

“小张,你的违纪问题,通过我们前期的谈话函询,情况基本查清了,请谈谈你的认识?”12月7日上午9时,行政中心10402会议室气氛严肃,我所在的第十六派驻纪检组正对归口监督部门的张某提醒谈话。

“刘主任,现在我已经想通了我的违纪问题。我确实违反了财经纪律,虚列支出,套取资金。虽然我虚列支出、套取资金,不是为了我自己,而是为更体面地接待上级领导和工程验收人员,使他们留下好印象,以便日后对我县农业基础发展有更多眷顾。即便我的初衷是好的,但这种做法违反了财经纪律。”小张神情紧张地剖析着自己的违纪问题。

“看得出你对违纪问题已经有了较深的认识,请说说你接下来的打算。”刘主任主动引导她谈出下一步的打算。

“刘主任,我非常感谢你们。在你们对我谈话函询期间,我就在反思自我,并暗下决心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坚持原则、遵章守纪。我现在分管农业综合项目补贴和贴息项目审核这一块工作,今后一定吸取教训、严格要求,对不符合条件的项目,坚决说‘不’。”小张信心满满地表态着。

“我知道你们局负责一些农业综合项目补贴或是贴息项目,这些是给农民带来切身利益的项目,工作非常有意义。”刘主任及时补充道。

“对的,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但要从中吸取教训,千万马虎不得。我觉得我们在审批项目的时候有工作不到位的地方,如果不加以完善,可能就会出问题。我以后在审核的时候要更加严格,只要发现问题,我就不给他们通过,这样以后我就不会出问题,现在一定要学会自我保护。”小张发出自己的一些感慨。

“小张,你这个想法不完全正确。工作的时候,遵纪守法是对的,但不能故步自封。现在纪律严了、规矩多了,一些人在‘守纪律’和‘干成事’之间、在‘讲规矩’和‘有作为’之间做起了单选题,将‘守规矩’与‘难作为’画上了等号,甚至‘信奉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这些思想其实要不得。”刘主任抓住苗头与其开诚布公讲起了其中道理,“因为‘守纪律’‘讲规矩’和‘干成事’‘有作为’并不对立,而是辩证统一的。‘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而‘干成事’、‘有作为’则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更何况省市县均建立了容错免责机制,只要出于公心、真心为工作,而不是故意出错,即使犯错,也会免责。担当对党员干部来说是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种能力。”

小张一边在笔记本上认真地记录着刘主任讲的话,一边点着头,嘴里小声说着:“对、对、对……”小张记完后,猛地站起来,对刘主任讲到:“刘主任,今天的提醒谈话太重要了。我原本以为你们提醒谈话就是提醒我在以后的工作中不要再犯错误,没想到你还提醒了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如何放下包袱,把工作做得更好,谢谢你们。以后我一定努力,工作中绝不敷衍,懒政怠政,争取在工作中有所作为。”小张意气奋发地表着决心。

提醒谈话在点赞中结束,小张受益良多,也给我以深刻启示。纪检机关对一些轻微违纪行为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置,决不是就事论事对违纪对象简单教训一番了事,而是苦口婆心地讲道理,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呵护其成长壮大。(吴冬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