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三手棋”推进乡镇纪委聚焦主业主责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5 阅读:0

今年以来,通州区纪委紧扣“监督执纪问责”的要求,下好“三手棋”,持续深化乡镇纪委“三转”,促进回归主业主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是“减负”定准位。下发通知,要求各镇区园(街道)纪(工)委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领导班子分工情况进行自查自纠,确保纪委(纪工委)书记专职专责。同时,通过会议座谈、个别找谈、查看台账资料、翻阅会议文件等形式,对镇区园(街道)纪(工)委书记落实“三转”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和任职复核。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乡镇纪委职责,要求以监督执纪问责为中心,着重发现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基层腐败问题,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基层。

二是“加压”履好职。将监督执纪问责作为乡镇纪委工作考核的重点,从落实监督责任、开展执纪审查等方面,严格进行考核,并对考核综合排名靠后的乡镇纪委进行谈话,对不适宜担任纪检干部的人员进行调整,实现了乡镇纪委书记从不会干、不愿干到想着干、找着干的转变。实行乡镇纪委工作例会制度,及时把握进度、压实责任,对乡镇纪委查处乡村和站所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提出“硬任务”,明确由乡镇纪委作为第一种形态的主要践行者,增强基层监督执纪实效。今年镇区园街道纪委(纪工委)向区纪委提供成案线索43条,均已立案。

三是“严管”锻铁军制定乡镇纪委(纪工委)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和工作管理规定,选好选优乡镇纪委书记,规范乡镇纪委职责分工。采取办集中培训、印发学习资料、以案代训等方式,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信访、案件检查、案件审理等业务知识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乡镇纪委书记业务知识素质和办案能力。通过完善工作报告、年度述职述廉、定期约谈、工作例会等制度,实现监督执纪问责的日常化。严明纪律规定,对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用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不断提升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