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文峰街道: 开好“首”字篇 压实两个责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0 阅读:0

崇川区文峰街道党工委从严要求,从早谋划,从头抓起,开好“首”字篇,多措并举压实两个责任,争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排头兵。

首“编”明责任

2017年文峰街道党工委、纪工委认真落实“四个全面”的考核要求,开局谋划,从早抓起,从自身抓起,同时要求辖区14家基层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五结合”编制责任清单,严格按照“867”的责任体系要求制定两个责任清单以及班子成员的个人责任清单。同时将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要求融入到街道考核办法修订、作风建设扣分、重点项目编制,融入到班子分管业务和实际工作中安排。确保主体责任落实与作风监管、干部考核紧密结合,与阶段工作目标、年度考核紧密结合;确保“一岗双责”履职措施有个性、有针对,不虚不空,保证职责融合,履责实化,担当明确。

首“学”明纪律

节后第一周,文峰街道启动为期三天半的街居干部“新征程 新使命”专题培训班,着重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市委党校法学行政教研室副主任施展、市委党校副校长沈卫中等人就“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廉洁从政”“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等课程为学员进行了精彩授课,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严谨作风的自觉意识,取得了很好的教育实效。此外,文峰街道将南通市纪委监察局APP的下载及宣传工作做为廉政文化传播的有力抓手,343名街居党员干部先期下载APP,完成39张贴画宣传,让手机客户端的学习平台深入到到干部群众身边,将廉政学教和群众监督送到基层一线,发挥新技术、新媒体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作用。

首“谈”重提醒 

集中培训结束后,文峰街道全面启动集中调研活动,力求早谋划,早落实,推进街道、社区各项事业全面启动。在集中调研的同时,围绕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对街居党员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小青要求党员干部清醒认识反腐形势,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遵守各项规定和纪律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能力,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街道办事处王文献主任要求街居党员干部要以高标准,严要求,强作风,务实推进2017各项工作,以严谨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确保上级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取得显著成效。街道纪工委书记结合区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警示教育大会的案例提醒党员干部,严格自律,不越红线,不睬底线,积极创建“三清“首位街道。

首“督”促整改

文峰街道在“两个责任“落实中,重视督促、督查,以督查促整改,以督查巩固好习惯。在区纪委监察局第二工作室的指导下,认真落实崇纪发【20171号文件要求,开展春节期间的专项督查,严防”四风“反弹。按照中央、省市文件要求,组织社区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回头看”,真抓真管、常抓常管,建立办公用房管理长效机制;组织对文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项督查,梳理问题清单6条,提醒及时整改。对照2016年度区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情况反馈四项问题和三项意见和建议,认真对照检查,并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方案,严实整改措施,按照序时要求上报整改情况。

首“问”强震慑

2016年度街道纪工委坚持运用“四种形态”,履行好执纪监督问责的工作职能,不断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2017年开局之初,继续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对上级纪委暗访中发现社区工作纪律方面的2两类问题,街道纪工委进行约谈提醒,并要求社区党委强化主体责任,严明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对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计生方面的小微腐败问题,查究并举,做出党内警告处分的严肃处理;对在接待群众来访和处理群众矛盾中方法失当乱作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作风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同时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违规违纪问题即查即核、严查快办才能形成震慑,真正让党员干部畏惧纪律,畏惧法纪,以严实的作风在基层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文峰街道  蔡炳凤、宋怡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