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闸区纪委:“工作纪实本”强化“两个责任”落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1 阅读:0

 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着力构建“党委积极负责、主要责任人自觉尽责、班子成员主动担责”的工作机制,港闸区编印了《落实“两个责任”工作纪实本》,通过“全面覆盖”、“明确责任”、“工作留痕”和“强化考核”四个环节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

一是全面覆盖。《落实“两个责任”工作纪实本》涵盖了三个层面,一是区委四套班子、四套班子领导、区纪委班子;二是街道(开发区)党工委班子、班子成员、纪工委;三是区级机关(单位)领导班子、班子成员、纪检监察组织,三个层面实现了区、街道两级党组织的全覆盖。

二是明确责任。《落实“两个责任”工作纪实本》有两项重要内容,分别为党组织班子(班子成员)“两个责任”清单、班子(成员)责任清单月度计划表,对各项具体工作都列出了完成时限和要求,并要求落实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这样,就让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翻开“纪实本”即对自己所负的责任以及要完成的工作任务了如指掌,做到看册知责、对照履责。

三是工作留痕。《落实“两个责任”工作纪实本》中的“工作纪实”页,要求根据责任清单月度计划表对工作完成情况如实、详细地进行记录,内容完整、真实,且必须本人亲自手写,从而实现全程跟踪记录,过程留痕,督促各级党组织真正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四是强化考核。为确保工作纪实制度落实,建立了“月月检查、季度考核、年终考评”的督查考核机制,检查结果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对未能落实亲自撰写和定期上交“工作纪实本”的党组织和班子成员,视情进行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