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县纪检干部“充电”忙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4 阅读:0
   “现在老说‘抓早抓小’‘挺纪于前’,违纪与违法的界限究竟在哪里,又是如何认定的呢?”“刑事科学技术在监察办案中如何运用,又会涉及哪些法律问题?”“违纪审查中是否涉及非法证据排除?”这是不久前发生在海安县纪委纪检干部素质提升研修班上的一幕幕,来自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的二十余名学员轮番向西南政法大学法学教授抛出诸多难题,让培训现场异常火热,培训班俨然成了释疑解惑的“诊疗所”。
    为有效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法律素养,切实提升依纪依法查案执纪的能力水平,近期,海安县纪委组织来自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的二十余名同志远赴有着法学界“黄埔军校”美誉的西南政法大学开展素质提升研修学习活动。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中,学员们聆听了西政法学教授讲授刑事科学技术在查案执纪中的运用、职务犯罪心理分析与心理防线突破、违纪证据的调查与应用等相关课程,以及重庆市纪委相关实务专家交流在纪检监察案件检查、案件审理方面的有关心得和工作体会。
    “查处违纪党员干部,不能碍于情面只盯住乡镇基层的村干部,而不碰县直机关的公务员、事业人员,执纪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在跟重庆市纪委相关实务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时,该县开发区纪工委书记吴玲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执纪中出现的一些偏差与误区。
    学习期间,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参观了重庆的白公馆、渣滓洞、红岩纪念馆等红色廉政教育基地。在体验了当地的红色廉政景观后,该县纪委宣教室主任徐海明显得格外兴奋,当即表态,回去后也要挖掘本土的廉政资源,打造叫得响的廉政旅游线路和廉政教育景观。
     “学习永远在路上,我们将让这样的学习培训成为常态。”此次培训的带队负责人、该县纪委副书记朱斌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纪检干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面临考验,希望通过分批次赴高等学府学习充电的形式,不断提升纪检干部的业务水平。
      据悉,海安县纪委类似的学习培训活动年内将会继续举办两到三期,力争做到全覆盖。 (张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