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 纪检监察干部强化自身建设有新要求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7 阅读:0

纪检监察干部强化自身建设有新要求

----启东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纪实

“5.10”思廉日期间,启东市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体干部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沈良杰上了一堂廉政党课,通过对全国纪检监管系统部分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例剖析,结合现实来说事、谋事、做事,拉开“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序幕。

用鲜活的案例说事。在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情况中,上自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下自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传著。以案谋私者有之,广东省梅州市纪委原正科级纪律检查员、监察员吴汉林受贿案。跑风泄密者有之,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纪委原常委覃玮违纪案。拉关系抹案子者有之,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永昌镇纪委书记程熙出具虚假证明、干扰办案工作案。同时,也列举了贵州省福泉市纪委违规配备公务用车等问题,通过大量的典型案例,说明纪检监察部门非人间净土,纪检监察干部也非百毒不浸。

用明确的标杆谋事。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灵魂,也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明确要求:做对党忠诚、政治过硬的标杆。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觉悟、坚持政治操守,促进形成启东良好的政治生态。做要求严格、纪律过硬的标杆。坚持纪检干部遵规守纪的标准更高、违纪处理的尺度更严,以零容忍的决心坚决清除纪检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做担当务实、作风过硬的标杆。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纪检监察部门肩负着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承担着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担当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用深刻的感悟做事。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出现将比其他部门一般干部的负面影响力更甚,对政治生态的破坏力也更大。“灯下黑”问题的存在,说明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不受约束的权力必导致腐败。做好三点:以“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为主线。坚持学习从严、思想从严、执纪从严,确保纪检干部“内外兼修” ,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以落实“两个责任”为关键,要进一步地落实好监督责任,纪检监察干部要将执纪问责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用制度约束行为,转作风提高免疫。以开展“八大专项整治行动”为重点。纪检监察干部要先行一步,从自身找问题、查不足,带头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带头做干净干事的楷模。(郁卫、谢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