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门:临时党支部建在执纪审查一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19 阅读:0

“我现为义务兵第二年,入伍时间为200412月,来到卫生队有半年时间,与领导、战友们相处融洽,平时能积极要求上进,今天我郑重地向党组织提交我的入党申请,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读着读着,他哽咽了,进而泣不成声,拿着昔日的《入党志愿书》遮住脸,放声痛哭。这是江苏省海门市纪委审查室内,审查对象范伟雯在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重温入党志愿时声泪俱下的一幕。

今年以来,海门市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机关党总支出台了《关于审查组临时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对临时党支部的设立、职责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在对涉嫌严重违纪党员干部进行纪律审查成立审查组的同时设立临时党支部,原则上由审查组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由党支部第一次党员大会推选产生,成员包括审查组全体成员(包括借调人员)和审查对象。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学习党章、学习纪律处分条例等,已作为临时党支部为审查对象开设的系列党课。旨在让审查对象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将自己的行为与党性原则、党规党章进行对照,唤醒已远远抛在脑后的党章意识、组织意识和纪律意识,唤起早已封存的“初心”,激发他们内心深处的向善之心、羞耻之心,使其配合调查,积极主动交代问题。“今年314日,随着范伟雯违纪问题的立案审查,我们在成立审查组的同一天,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海门市纪委常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陈健作为3.14执纪审查专案组组长,同时也是3.14案审查组临时党支部书记。

加强对审查组党员的管理,是临时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支部书记作为临时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负责推动落实临时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行“一岗双责”,确保纪律审查业务工作与支部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审查组成员来自多个部门,部分人员是从其他单位临时抽调过来,是相对松散型组织,有了临时党支部,通过组织生活会、谈话谈心等,打通了隔膜,就好比把这些分散的力量拧成了一股绳,同志们协同作战,大大提高了纪律审查的质量与效率。”陈健谈到临时党支部工作时深有感触。

定期召开支部会议,定期学习党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律处分条例,定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临时党支部的党内政治生活并不“临时”、“走过场”。

通过加强对审查组成员的教育监督,切实防范执纪审查期间的廉洁风险、纪律风险,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对违反程序、违反规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纠正、不护短,严防“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