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路方法 发挥巡审叠加效应 ——海安开发区2017年首轮巡察圆满收官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08 阅读:0
     根据海安开发区党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17年3月10日至5月30日,区党工委2个巡察组对上湖街道品建村、韩洋街道韩徐村开展了2017年第一轮驻点巡察,区党工委两个巡察组严格执行《中共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巡察工作规程》,通过召开被巡察单位班子成员见面会、动员大会、专题汇报会、碰头会以及民主测评、受理举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现场察看、外围调查、重点谈话等方式开展工作,共发放民主测评表91份;查阅台账资料233本、财务账册和记账凭证176本;个别访谈130人次,走访农户151次,征求意见156条。 
    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党的巡察。在巡察中,两个巡察组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党的巡察的统一要求,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个方面,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全体村干部进行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对巡察中涉及的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巡察组坚持每天下午5点集中交流汇总当天工作情况,及时从掌握的问题线索中抽丝剥茧,制定下一天的工作计划,深入相关部门和关联单位延伸调查,深挖细查根源。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对发现的问题反复考量,全面搜集证据材料,切实找准相关法律依据,确保问题定性准确。 
    创新思路,灵活运用方式方法。本轮巡察,两个巡察组深刻领会中央、省巡视工作精神;市、县、区巡察工作规程,创新工作思路,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全面推行“1+1+x”巡察模式,即以一个巡察组长为统领,一个书记员记录巡察的全过程,根据被巡察单位的特点设立x个工作小组各负其责,结合组内人员特长,灵活分组,科学调配,提高了巡察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巡察和审计同步,充分发挥叠加效应。运用“巡察和审计”同步法作为本轮巡察的创新举措,实行“三统一、三共享、一公开”工作方式,充分发挥联动优势,保证了巡察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三统一就是统一巡审标准、统一巡审步调、统一巡审时限,避免了巡审尺度不一致问题,确保巡审同部署、同要求、同推进。“三共享”就是人员特长共享、谈话内容共享、发现问题共享。“一公开”就是巡察报告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同时公开。通过巡审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激发了巡察组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保证了巡察工作质量和工作效果。 
    巡察期间,区巡察办根据巡察进展情况四次召开巡察工作汇报会,对巡察开展情况、发现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交流。通过交流,使巡察组与组之间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缩小了相互间的差距。对一些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通过交流,进一步明晰了思路,统一了观点,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角度和最佳途径。
   限时交办,坚持边巡边改。对在巡察过程中发现的党的领导不力、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轻微违纪问题和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根据工作管理权限,通过发放《交办函》+问题清单的形式,交由被巡察单位和相关部门、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或要求被巡察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时间表,销号式整改。本轮巡察中,区巡察办共发出交办函2份,交办问题16类58件。对在巡察过程中发现的证据确凿或问题清晰的问题线索,采取“问题线索审批单”+问题线索清单的形式移送给执纪审查部门办理。 
    近日,区党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两个村召开了党的巡察工作情况通报会,及时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督促整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将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公示,巡察办适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真整改、真落实。(张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