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访谈介绍

“一把手谈责任”



访谈主题:
  “一把手谈责任”

嘉宾简介:
  市纪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组组长 陆永生

访谈时间:2017年9月4日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关注江海清风网,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市纪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组组长陆永生同志作客我们在线访谈,请他就切实履行纪检组监督责任的话题与各位展开在线交流。陆组长,据我们了解,市财政局六年前就被命名为“市党风建设责任制示范点”,首先,想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好吗?

陆永生:好的。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市一贯重视党风廉政建设,2000年我市就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由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带队的、对各地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检查考核,并取得了一定成效。2010年,中央修订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我市根据《规定》精神,继续坚持年度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就在当年的检查考核中发现了财政局这一典型,作为检查考核组组长的时任市委书记罗一民同志检查后指出“市财政局有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面上学习借鉴”。为进一步推动责任制落实到位,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决定将市财政局确立为首批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示范点”,而且当年独此一家。之后领导小组又命名了4家“示范点”,这样通过典型引路,有效带动了全市面上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

主持人:作为“示范点”的财政局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方面到底有何特点呢?

陆永生:说实话,我当年就参与了对财政局责任制的检查考核,深受教育和启发,当然我也没有想到后来多年以后会被派驻到财政局工作,这可能是个巧合。市财政局之所以作为“示范点”,其最大的特色和亮点就是制度建设,一共制定有80多项制度,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几乎涵盖了财政业务各个方面和工作运行的各个环节,基本做到全覆盖,无盲点,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科学管用”。当时政部某领导是这样评价的:“南通财政通过制度建设,实现了‘由内而外的控制’,将财政权力置于阳光下透明规范运行。”作为市政府重要组成部门的市财政局能够自我削权,自我革命,并将廉政元素植入到具体制度之中,驻市财政局纪检组对此也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相关做法多次到部、省作经验介绍。随着“两个责任”的不断深入,市财政局在继承中创新,在巩固中提升,不断赋予“示范点”以新的内涵,我们感到,现在财政局的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和全局上下干部职工的遵规守纪意识进一步得到增强。

主持人:督促推进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是派驻纪检组强化监督责任一个重要方面,请你谈谈如何推动的。

陆永生:我们派驻纪检组坚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少数”,主要从三个方面来推进主体责任的落地生根。一是会同明晰各级主体责任。两年来,根据市委关于“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市财政局《实施方案》和反腐倡廉形势变化,我们每年都要督促并指导、协助党组修订《党组(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每年春节过后,党组就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大会,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党组书记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三级纪委全会精神进行工作部署,并与其他班子成员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派驻纪检组组长代表纪检组针对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相关要求。当然,班子成员及分工如有变动,我们还提醒党组对责任清单及时作出调整。二是推进各级履行主体责任。为防止责任虚化空转,派驻纪检组会同党组务实举措,进一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譬如,去年年初,为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局党组根据纪检组的建议,抓住元旦春节期间廉政风险高发的节点,在全局开展了谈心谈话和集中警示教育活动。由6位分管局长和处长主要负责人等与下属进行谈心谈话,分类分岗位共召开了七个警示专题会议。再比如,每年六七月份,局党组都要召开落实主体责任专题会议,这已成了一种制度设计和安排,每次专题会议一般有这几项议程,首先认真学习市落实“两个责任”情况通报等相关文件,接着由各班子成员包括一把手就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汇报交流,然后由派驻纪检组长就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提出要求,最后由党组书记进行总结点评。三是考核点评主体责任履行情况。每年年初党组将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纳入对处室(单位)年度考核共性目标之中,年中抽查,年底年度考核时,对各处室(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点评、打分。总之,通过抓日常,抓经常,层层传导压力,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主体意识。

主持人: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除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外,还做了哪些工作。

陆永生:履职尽责,开展监督检查,是派驻纪检组当好“哨兵”,发挥“探头”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这方面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开展“三重一大”事项监督。认真参加党组会、经费审核会等议事决策会议,在参与就相关重大事项开展监督。二是开展机关作风效能督查。会同局党组、机关党委、组织人事和办公室等部门,构建联动督查机制,对工作人员工作纪律、在岗在状态等情况开展常态化作风效能督查,通过抓典型、发通报,强问责、促整改,这两年先后了开展10多次内部督查,印发6份《通报》,5人被点名道姓,7人被扣发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奖,其中2人均超万元。三是开展纠治“四风”问题督查。紧盯重要节点,突出重要环节,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重要节日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治“四风”问题的专项督查。譬如,对2013至2015年每年年底和次年年初局财务账册进行检查,指出了三个方面主要问题,提出了五个方面规范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建议。四是会同开展财务内审。这两年,会同局财经处,先后对珠算博物馆、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展财务内审督查,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形成专题报告提交局党组。五是开展对学习教育活动的督查。近二年先后开展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制度化、常态化的学习教育活动,派驻纪检组注重督查。如去年,针对“两学一做”集中教育时参学率不高的问题,提请机关党委及时改进,组织未参与者及时进行补学。六是开展廉政审查。对拟招录、晋升人员的20多人次进行了廉政审查。

主持人:这几年各级纪委要求派驻纪检组实现“三转”,专司监督执纪职责,不再承担部门党风廉政日常工作,是否就意味着派驻纪检组不再开展廉政教育?

陆永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纪委高度重视派驻机检工作,而且明确要求,派驻纪检机构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各级派驻机构认真贯彻落实,逐步实现了“三转”。廉政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过去一直由派驻纪检组承担,这几年,明确日常工作由驻在部门负责,但这并不意味着,派驻纪检组不再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约谈工作。我的理解是,派驻纪检组主要是开展纪律教育活动。小平同志讲过: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家,怎么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可见纪律之重要。我们开展纪律教育的主要做法是:一是加强节点提醒。每逢节假日前会同党组及时印发通知或提醒函,编发廉政短信,提出廉政要求,或组织学习警示材料,观看教育录像,及时提醒教育。二是开展廉政谈话。一方面,开展任职廉政谈话。对新提拔任用,交流任职的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提出廉洁自律要求;另一方面,开展日常廉政约谈。比如,实施对局、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个别廉政约谈,全方面、多角度地摸清干部遵规守纪的情况,了解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并就履行主体责任明确要求。同时,开展廉政约谈,集体廉政约谈。如,参加由分管领导分类集中开展的岗位廉政教育活动;根据各业务处室(单位)特点,分别作警示教育。又比如,有针对性地对市财政局被聘市委巡察人员,这一被围猎风险较大的群体进行廉政警示教育,做到常念紧箍咒,常打预防针。三是打造警示教育平台。会同党组编辑电子宣教读物《南通财政党风廉政》,纪检组主要通过“廉政规定”、“以案说纪”等栏目,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廉政警示提醒,力求反腐倡廉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防止问题发生。

主持人:最后,想请陆组长谈谈对下一步强化监督职能工作的一些打算。

陆永生:关于下一步工作,因为我市派驻纪检机构三季度将面临全面覆盖,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将进一步得到张显,所以派驻监督职能也必将进一步得到强化。为此,在下一步工作中,我觉得派驻纪检组要深入研究派驻监督的特点规律,讲究监督方法艺术,不断提升监督水平。我认为,主要突出三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超前监督,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 派驻纪检组要着力构建与综合派驻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联动机制,定期收集、分析、研判平时掌握的情况和问题,正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推动实施第一种形态,使党员干部无问题早预防、有苗头早发现、小问题早提醒。二是更加注重适时监督,做到“抓节点、抓重点、抓关键”。要紧盯重要节日常警示。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抓。划红线、标“雷区”,督促党员干部令行禁止。要紧盯“八项规定”纠“四风”。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持续开展“四风”问题专项督查。要紧盯“关键少数”明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及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这些“关键少数”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责任,真正将主体责任作为政治责任、刚性责任落实到位。三是更加注重深入监督,做到“抓制度、抓治理、抓问责”。要把建章立制,完善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机制等,扎牢制度笼子,有效防范权力“任性”。要抓专项治理,督促部门结合财政业务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要抓执纪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派驻组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职能定位,坚持“一案双查”,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批,教育一片”作用。总之,要围绕“干部清正、部门清廉、系统政治生态清明”的目标,认真履职尽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推进事业发展提供重要纪律保障。

主持人:好的,刚才陆组长围绕派驻机构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好“探头”作用等与网友们进行了较深入的交流,非常感谢陆组长作客我们的在线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同一时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