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四举齐下,有效落实“两个责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5 阅读:0

 

   2017年以来,如皋市委、纪委四举齐下,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强富美高”新如皋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两个责任”压得实抓得紧。去年初,如皋市委、纪委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细化量化清单内容,突出操作性、针对性,并加大对责任清单的审核力度,对项目不全、措施不实的退回重新制订。建立了“季度考核、年终考评”的督查考核机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全年专项督查54家单位,下发《督办函》54份,督办交办问题509个,限期整改落实。认真整改南通市一、二、三季度“两个责任”督办函反馈问题,市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批示并督促整改,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及时限要求,建立工作台账、逐项对账销号,并举一反三解决工作体系、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做到“标本兼治”。

选人用人监管严导向正。如皋市建立了领导干部实名推荐干部办法,强化干部选任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首推责任制、干部选任职数预审、全程纪实制度,创新实施纪委、公安、法院、检察院、审计、信访6家部门联动的任前“部门联检”制度,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切实加强日常教育提醒,扎实开展谈心谈话、任前谈话、提醒谈话、警示谈话、回访谈话,实现监管与关爱有机融合。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开展每季至少一次谈心活动,“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正风肃纪要求高力度大。如皋市深化作风建设,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开展了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专项整治,围绕关键节点开展明查暗访180余次,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64件。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强化“阳光扶贫”监督,探索运用大数据比对,对低保人员、五保人员、死亡人员、财政供养人员等15项计44.24万条数据进行核查,全市共发现238个村604条疑似问题线索,梳理并移送197条问题线索,点名道姓曝光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20人。全年共立案查处违纪案件596件,同比增长26%,挽回经济损失430万元。共处理问题线索1127件,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597件、第二种形态处置517件,第三四种形态处置43件。

巡察利剑作用彰显。去年1215日,南通市巡察工作推进会暨巡察成果运用观摩会在如皋召开,介绍推广该市巡察工作经验做法。一是力量配备强。建立了巡查员库,新配备12名专职巡察领导干部,配强巡察员队伍,巡察力量大幅增长。二是巡察力度大。市本级共开展5轮巡察,巡察25家单位和3个专项资金;基层巡察工作全面铺开,共巡察12个村(社区)和1个场圃、10个社保所。三是巡察成果显。共向相关部门和单位移送问题线索281件,立案112件,追回财政资金247万元;被巡察单位主动退缴款项268.13万元。(市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 缪齐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