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拭心灵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9 阅读:0

拂拭心灵

 

朱佳佳

 

我能肯定每家每户每年除夕前家里都是要进行一番大扫除,我们南通人俗称“掸尘”。每次“掸尘”后都能清理出许多无用的杂物,单卖废品也能卖好几十元钱。春节到现在,不觉间又已近半年,房子里似乎又“满”了许多,目光所到之处,总觉得很是碍眼,令人烦闷。

趁着周末,做一次彻底的清扫吧。先把报纸、新闻信息类杂志清理出来,再把果品、酒类、电器等的包装盒压平捆绑好,然后把不再穿的衣服装进大纸箱——这就已经是四大摞了。安放得乱七八糟的东西要进行分类归置,接着是拆洗窗帘,清扫窗台,擦地,最后是清洗厨房。不干不知道,一干吓一跳。短短几个月,家里竟产生了这么多废品和垃圾!而且,表面看似纤尘不染的屋子,沙发底下,橱柜顶上,空调风叶里,卧床的角角落落,早已积满了厚厚的灰尘。快慰地靠在干干净净的沙发上,品着清茶袅袅娜娜升腾起来的幽香,看着清清爽爽窗明几净的家,不意潜滋暗长了一丝感喟:生命真正的愉悦竟是源自清净和简约。

在人的一生中,总会有许多的追求,许多的憧憬。追求真理,追求理想的生活,追求刻骨铭心的爱情,追求金钱,追求名誉和地位。有追求就会有收获,我们在采摘果实的同时,也带下了残果、枯枝和败叶,这些无用甚至有害的东西夹杂在一起,除看起来成果丰厚,能满足我们的虚荣心之外,实则成为了我们最大的负累,残果中的害虫,还会成为致命的祸患。

佛家说,“身是菩提树,心是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 。古往今来,那些人格高尚,事业上颇有建树,给人类社会留下宝贵精神财富的人,无不是勤于拂拭自己灵魂的人。曾子说,“每日三省吾身”。曾国藩在书信中也曾谈到,“凡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凡是自己的行动遇到阻碍,一时不能克济,就应该反躬自省,寻找并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充实完善自己的道德与才能。著名的廉政楷模于谦、海瑞等,就是这样常常反思自己,打扫自己的心灵之屋。他们生活简朴,思想单纯专一,自觉地拒绝和淘汰那些对于他们来说多余的东西,时时保持生命的简明与纯净。没有了炽盛的欲望,人便能如荷洁身自好,若松傲骨铮铮,似梅高洁傲岸,酷兰胸襟坦荡——“人到无求品自高”。即使有再大的诱惑,也不能动摇分毫,便能“梦亦闲”、“失意少”。

《非诚勿扰》著名特约嘉宾乐嘉在写给他十五岁女儿的信中说,“在过去三十六年,你爹从来都是记录自己的心得随时反省……如果你能够养成每年对自己做个总结的习惯,你会因此而得到巨大的财富”。的确,我们每一个人,在人生的每一个时段,都要对自己进行认真的总结。这“总结”不是给别人看的官样文章,而是检点自己的灵魂,哪些是生命必须的养料,哪些是对成长无用的负累。清除了心灵的尘垢,纵不能兼济天下,你也是立于这天地间大写的“人”,一个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人。

 

(作者单位:秦灶街道桥东村社区居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