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闸区:“三促举措”高标准推动 监察委员会全面融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9 阅读:0

1月16日下午4时,南通市港闸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启示以来,港闸区精准对标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将全面融合理念贯穿改革始终,以“三促举措”高标准推动监察委员会全面融合。

一是以深入谈心促思想融合。为做好区检察院转隶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区纪委主要领导带头对检察院11名转隶干部逐一开展谈心谈话,提高他们政治站位和思想自觉。同时,深入了解每一位涉改人员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虚心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切实增强转隶干部的认同感、归属感和使命感,最大程度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强大合力,确保思想不乱、人心不散、工作不断。转隶人员到新岗位工作的第一天,区纪委召开座谈会,转隶人员和纪委人员逐一进行自我介绍,面对面交流,在笑声与掌声中拉近彼此距离,完成从隶属关系合并的“形式融合”到思想情感归属的“内涵融合”。

二是以优化配置促职能融合。坚持内涵发展,在“机构、职数、编制”三个不增加的前提下,按照“全面融合”要求,监委与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的工作体制。同时,在原有四个内设机构的基础上,新增设案件监督管理(审理)室及两个纪检监察室共3个内设机构,进一步增强监督执纪力量。优化人员配置,资源整合,充分发挥转隶人员业务特长和优势,实现纪委人员与检察院转隶人员混合配置、人尽其才。转隶人员中8人安排在纪检监察室,1人安排在案件监督管理(审理)室,1人安排在信访室,1人安排在党风政风监督室,形成互学互补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是以全面培训促业务融合。刚完成挂牌,区纪委监委就制定了业务培训计划,召开了培训部署会,迅速启动纪检监察业务培训。整个培训计划为期一个月,重点安排转隶干部讲法律法规、纪检干部讲党纪党规,强化对转隶干部党纪党规学习,纪检干部法律法规学习,使纪检监察干部既懂纪又懂法,迅速补齐各自的短板,以工作理念、执纪执法观念的融合推动思想融合、认识融合、情感融合、工作融合和力量融合,迅速形成区纪委监察委凝聚力、战斗力。(姜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