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派驻监督助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2 阅读:0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启东市派驻监督助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助力净化政治生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2018年7月,启东全市开展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旨在建立覆盖各部门、各单位及权力运行各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启东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彰显派的权威,发挥驻的优势,实施精准监督,助推全市廉政风险推防控机制建设。

一是督促风险查找再深化。各派驻组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拓展风险查找的广度和深度,认真梳理部门职能、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切实按照“先厘清岗位职权,再绘制工作流程,后排查廉政风险”的程序进行,全面查找个人、科室和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同时,依据廉政风险所在的领域环节、发生的危害轻重和影响大小、防控的难易程度等,科学、客观、准确地评定廉政风险等级。各派驻组实施“贴身”式监督,会同各单位党委(党组)一起逐条逐项研判和审定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对发现存在敷衍应付,搞形式、走过场的现象,坚决予以退回,并进行严肃约谈,确保风险排查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督促风险防控再细化。各派驻组督促各部门各单位结合查找的廉政风险点及风险等级评定情况,扎实细化防控措施。结合公共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促进工作流程的再规范,使“三重一大”等事项,在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许可的框架范围内予以公开。各派驻组实施“联动式”监督,协助各部门各单位对现有的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梳理,通过查缺补漏,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同时,以强化问责为抓手,维护制度的权威,促使各项防范制度得到有效落实。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注重收集廉政风险信息,开展分析评估,对可能引发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实施预警提示和纠正。

三是督促风险管理再提升。各派驻组协助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岗位廉政教育,把加强廉政风险教育贯穿始终,注重提高教育的针对性,根据廉政风险等级和岗位特点,采取相应的教育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增强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各派驻组实施“嵌入式”监督,与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通过会商,建立健全切合本单位实际的监督检查、评估修正和问责追究等廉政风险长效管理机制,努力提高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定期分析评估,纠正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单位职能转变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等,及时调整、充实、更新廉政风险内容和防控举措,确保权力风险可控和干部安全成长。

(启东市纪委监委 严颖熠、朱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