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己带秋风
——如皋法院四级高级法官薛专印象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5 阅读:0

提起如皋法院四级高级法官薛专,熟悉他的同事称他为“薛大笔”,一是因为他从事文字工作20年,堪称院里的“写作元老”;二来因为他办起案来“大笔一挥”,任凭谁来打招呼,都不能动摇他对案件依法作出的裁决,堪比“黑脸包公”。瞧他全年加班天数远超休息天数,就知他对工作的一股钻劲绝非常人可比。对于各项规定以及廉政制度,他更是遵守到近乎严苛的地步。

“哪怕误了饭点,也要查明案件事实!”

跟着薛专开庭的书记员都知道,他接手的案件大多是“疑难杂症”,一旦开起庭来,不查明案件事实,薛专绝不会轻易结束庭审,误了饭点、错过下班是常事,还是庭前吃点东西填饱肚子为妙。

他开得最长的一个庭审,从上午9时开到晚上7时,中途只休庭10分钟,一口气将5起民间借贷纠纷开庭审理结束,涉及借款数额近百万元。该5起案件的被告均系张某夫妻二人,诉讼前,被告二人已经离婚,而5名原告均是被告张某生意中结识的朋友,庭审中需要对借贷发生和还款的事实、是否为夫妻共同债务等进行调查、核实。张某不是如皋人,且离婚后情绪不太稳定,回答法庭提问时,常常驴头不对马嘴;两被告之间情绪对立,动辄为一些细节发生争执,几乎有一半的时间要用来维持庭审秩序。

薛专预估,如若当天不能通过庭审查清5个案件的事实,下一次庭审,被告张某到庭的可能性比较小,仅凭原告的陈述及借条等证据,难以查清借款的事实,况且涉及婚内共同债务认定,张某的陈述、举证质证尤为重要。

10个小时的庭审结束时,书记员早已饿得头晕眼花,薛专抱歉地说:“当时只顾着维持秩序、查清事实,就想着把庭审程序走完,没有注意吃饭的时间!”

一旦沉迷工作,忘了吃饭,忘了下班,对于薛专来说是常事,所以每逢食堂有加班餐安排,总有人提醒:“快点打电话喊薛主任,他肯定在加班,估计又忘了吃饭。”

“亲情、友情可以续,涉及案情不可谈!”

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涉案金额达400多万元,案涉证据多,认证起来较为复杂。被告方找薛专的同学打招呼,同学刚跟他聊起案情,他就以涉及案件秘密为由,岔开话题,委婉地拒绝了同学的说情。案件宣判后,原告张某多次打电话找薛专,希望他抽出时间聚一聚,感谢他在判决中支持了自己的诉讼请求。薛专在电话中婉言拒绝:“我只是依据案件的庭审结果,依法作出判决,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你不需要感谢我!”张某不死心,又发短信给他,希望跟他交个朋友经常聚聚,这一次他毫不客气地拒绝了。

政治学习会上,薛专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如皋人,亲戚朋友熟人多是正常现象。一个案子起诉到法院后,当事人总能通过七拐八弯的关系找人说情。这些人有些是你的至亲,有些是你的老同学、老同事,他们找你,你能不搭理吗?不能。但是涉及到案件,一定要态度鲜明,亲情、友情可以续,涉及案情不可谈。只有这样,才能坚守我们作为一名法官的职业道德,维护法律的神圣与尊严。只要我们一直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办案的司法理念,当好一名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官,亲人、朋友最终会理解并支持我们的。

“与当事人保持距离,从一杯茶开始!”

2016年夏日的一天,薛专与书记员来到如城某小区李某家中勘察现场,李某因为装修卫生间与楼上、楼下的住户发生纠纷,生活不宁。看到法官为了案件冒着酷暑来到自己家中,李某连声感谢,并赶忙泡茶,被薛专婉言谢绝。他仔细查看案涉现场,与装修施工图纸进行对照,跟施工人员商讨恢复原状的方案。自始至终,没有喝被告的一口茶水。

回到办公室,口干舌燥的他猛灌白开水。别人笑言,你为当事人办案,难不成连杯水也没喝到?他笑而不语,后在年轻干警的追问下,才回答道,办案过程中,我们要与当事人、代理人保持应有的距离,坚持不偏不倚,居中听取双方的意见,冷静客观地分析采信证据。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在与当事人的接触中,就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哪怕是一杯茶,也最好不要喝。

“公家的便宜,不要轻易去沾!”

与他一起工作的部门同事都知道,只要涉及到公费支出的事情,他一定是“宁可自己吃亏,也要为公家节约”。作为审委会委员的薛专,偶尔办案需要出差。一次,他到会计室报销出差费用,会计们很惊讶:为什么他的住宿费用这么低?明明可以报销300多元,他的住宿费大多不到200元。面对会计们的疑问,他解释说,是因为通常情况下他提前网上预订这些酒店,不少可以打折;至于酒店的档次,只要住宿条件过得去就行了。

一个案件立案后,需要立即到银行进行诉讼保全,他立马带上书记员自己开车去银行。书记员很纳闷:“到银行诉讼保全是公事,按规定可以使用警车,为什么要自己开车?”他笑呵呵地说:“今天院里警车那么忙,银行就在城区,再说公家不是发了车贴吗?”

他私车公用的事情不胜枚举,新闻记者来法院采访,他会开自己的车去接站;外出调查案情,距离不远时他往往自己开车……但有一点他是绝不含糊的,与办案无关的公事,他一定不会申请警车。他经常提醒同事们:“公家的便宜,不要轻易去沾!”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时时、事事、处处严以律己,永葆清廉本色。不仅如此,他还积极为全院党风廉政建设献计献策,与监察室共同创作的“吃家常菜,做清白人”视频和“五岳导游新词”(PPT)获2013年如皋市“雉水清廉”公益广告优秀奖,《从匹诺曹的鼻子谈反对形式主义》微型党课通过生动的视频画面,提醒干警防微杜渐,守住廉洁司法的底线,共同维护务实、清廉、奉献的法院整体形象,该党课获2014年南通法院系统微型党课竞赛二等奖。

                                                                                                                                                                                                                                                                                                                                                     (丁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