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源头管住管好村级“小微权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6 阅读:0

   “自认为村干部位低权轻,工作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很多违规行为不易被发现,没想到到头来,这种无知和侥幸终究害了自己”。目前,已经退休的海安市南莫镇姜刘村原村支部书记童某追悔万分。2008年,时任姜刘村村支部书记的童某因使用该组村民宅基地泥土未支付相关费用,通过违规帮其办理低保、五保的形式作为补偿,致使不符合低保、五保条件的村民于2011年4月至2017年12月违规享受了五保费用27990元。

为进一步从源头管住管好村级“小微权力”,今年以来,海安市纪委监委大力推进村级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新举措,按照“明职责、清事权、定流程、查风险、建制度、抓执行”的步骤,梳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标明各项事权财权的边界和风险点,从源头约束和规范村务权力运行。

梳理权力,再造村级办事流程。按照依法办事、方便群众的原则,从岗位、职能、权力三个层面,全面清理权力,再造流程。分别制定村党支部、村委会职能说明书、村干部岗位职能说明书、职权清单、风险源(点)及防控措施、村级管理制度等内控机制,重点抓住征地拆迁、项目建设、资金资产管理、资源出租转让、强农惠农政策执行等重要事项。截至目前,全市共编制村级职能说明书420份、梳理职权清单1680项,绘制流程图2100张,查找风险点7140个,制定防控措施7258条,修订内控制度2520项。

规范权力,强化村级事务监管。与权力清单相配套,逐项编制了通俗易懂的流程图,各工作节点的具体责任人、职责要求和界定范围、风险点、违规违纪问题责任追究等内容一目了然。整个清单和流程对村干部依法依规承担的各项管理权力和服务事项进行了分类、梳理,以清单式、流程化的形式明晰固定,对每个事项的界定范围和容易产生矛盾问题的关键环节予以明确,对重点事项强化监督管理。6月份全市党建巡查中,高新区谭港村作为规范权力运行观摩现场,其九类“小微权力”事项全部以清单和流程形式展示,受到市委领导、巡查代表及办事群众的高度认可。

约束权力,织密村级监督之网。建立“自我监督、同级监督、层级监督、复审监督”四位一体的管理监督体系,坚持管理与督查相结合、自查与督导相结合,狠抓常态监管。针对工作中一些操作、服务、廉政风险点不易控制的问题,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并对相关责任人通报曝光。严格执行查出问题扣分制度,实行量化考核管理,与年终考核评先评优、奖金发放等挂钩,将廉政风险防控融进绩效考评中。上半年作风效能明查暗访中,共发现与村级权力相关的问题43条,其中有5条作为问题线索移送至所在区镇纪工委进一步处置。(丁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