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检察院:围绕公共利益代表身份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9 阅读:0

近年来,如皋市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以强化环境法律监督为契入点,突出职能履行,极力维护如皋洁净美的碧水蓝天。

该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主体责任,围绕检察工作实际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积极探索“食药环资”案件检察监督集成化改革。结合该院内设机构改革,单独成立生态环境检察部,联合相关单位,会签《关于加强生态如皋建设司法保障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建立“食药环”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形成执法司法合力。二是会同该市关注度、活跃度较高的“乐活如皋”媒体,在微信公众号开设“雉水公益随手拍”平台,接受“食药环”等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强化社会公众监督,拓展线索来源,促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三是紧密关注环境污染案件后续治理整治工作。该院检察长带领生态环境检察部人员,会同当地公安、环保等部门,实地查看污染企业治理进展情况,听取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针对性意见,依托办案要求污染者对被破坏的环境进行修复。

今年以来,该院共受理环保类案件88件,因环保问题对行政单位发出检察建议14份,接受“雉水公益随手拍”环境污染线索15条,有效促进了地方环境保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