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多维发力推进村居“精准巡察”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7 阅读:0

启东市坚持把村(社区)巡察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通过实施“三三三”战略,推进“精准巡察”。截至今年9月底,该市已对29个行政村,38个社区开展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208个,立案35件,党纪处分20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挽回经济损失4804.7795万元。

把握“三个重点”。一是巡察内容上。明确将村(社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征地拆迁等作为重点,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巡察。二是巡察对象上。注重将城郊、财务管理混乱、信访问题突出、班子拟调整、环境污染严重、群众反响强烈等村(社区),作为巡察重点,在面上迅速形成巡察震慑。三是在巡察方向上。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损害群众利益、脱离群众的“微腐败”等重点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创新“三种方式”。一是开展“提级巡察”。市委巡察组采取“一托N”的方式,对全市所有村(社区)直接实行提级巡察。利用“级差”,绕开熟人社会干扰,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形成有力震慑。二是开展“延伸巡察”。在对镇(园区、街道)区开展常规巡察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巡镇带村”、“巡街道带社区”、“巡部门带村居”模式,对城郊村、镇郊村等重点村和社区进行巡察。三是开展机动巡察。今年省委巡视组巡视启东期间,专门组建巡察组,对汇龙镇城北村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机动式”巡察。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短平快、游动哨的“机动式”巡察,成为巡察监督的又一利器。

严格“三道程序”。一是严格巡察公告发布程序。通过新闻媒体、张贴巡察公告以及村政务通、微信群、党员中心户等渠道,广泛发布信息。二是严格个别访谈程序。将镇(园区、街道)有关领导及市级机关部门相关领导、在外成功人士、低保贫困家庭、种养大户等纳入访谈范围,多方听取意见。三是严格动员会程序。动员会随机邀请普通村民参加会议,对巡察信息广而告之,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有效性、针对性。

邓正映

签发人:郁豪杰         签发日期:2018112

信息员:邓正映           联系电话:0513-83312393